养生需知:黄豆糊消肿止痛--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需知:黄豆糊消肿止痛

2013年07月30日14:54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廊坊林先生提供:前几年,我的左侧小腿肚子不小心被砸到,肿得厉害。当时去医院看了,但消肿很慢,每天都肿胀疼痛。后来,邻居教给我一个小偏方:将一斤黄豆煮烂、捣碎成泥,等水分干得差不多时,倒入半斤食醋拌匀,把拌好的糊敷在伤痛处,再用纱布缠好,三天后打开。我试了下,消肿止痛的效果还真不错。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田栓磊博士点评:食醋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具有活血化淤、收敛止痛的功效。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就有用醋治疗外伤咽痛的记载。《本经》记载,黄豆“生研涂臃肿,煮汁饮,杀龟毒止痛”;《别录》中介绍,黄豆能“下淤血,散五脏结积内寒,可除痹去肿”。以此来看,黄豆也有活血、解毒、消肿的功效。因此,这个小偏方有一定的依据,并且醋和黄豆均为食材,本身也没有毒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范围较小、肿痛症状不严重的肌肉拉伤或皮下淤肿可考虑此方法,一旦症状无好转或加重,必须及时就医;由于骨折引起的局部肿痛也应及时就医,不能自行使用偏方治疗;同时,由于食醋具有一定刺激性,皮肤敏感者需谨慎用其外敷,皮肤破损者也不适宜使用该方法。▲

 

(责编:李彦增、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