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提醒:婴儿服用肝脏不可过量--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营养专家提醒:婴儿服用肝脏不可过量

2013年07月30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猪肝泥对宝宝发育有利?

在炎热的夏季,调一碗猪肝泥给家里的婴儿补充铁、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是许多年轻妈妈的选择。不过,食品营养安全专家提醒:婴儿服用肝脏不可过量,鸡肝比猪肝更适合婴儿。

记者近两日走访城南地区的超市、农贸市场,发现不少购买猪肝的年轻妈妈。在马家堡地区的一家超市,购买了一整块猪肝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她几乎天天都会给家中8个多月的婴儿吃一勺调制的猪肝泥,“我把猪肝煮熟,凉了以后拿出放在菜板上面,用金属勺子往下刮,最后再把刮下来的猪肝泥用刀背剁一下,让它更加细腻,最后混入调料喂给宝宝。据说这样能补充锌、铁、维生素,对宝宝发育非常有好处。”谈起补肝,刘女士似乎已经很有心得。

吃猪肝泥真的对宝宝发育有利?营养师王建对记者说,猪肝泥软烂、鲜香,含有丰富的铁和维生素A、B1、B2等多种营养素。其中维生素A含量极为丰富,对防治婴儿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夜盲症,具有良好的作用。还含有大量的铁,能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不过王建也明确指出,猪肝胆固醇含量较高,不适合婴幼儿高频率大量进食,过量反而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而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看来,缺铁或缺维生素A时暂时吃一段,待问题解决后,就不必经常吃肝脏了。她不建议所有人大量、经常地吃动物肝脏,认为如果平日有足够红肉,不缺铁,又有足够橙色和绿色蔬菜提供胡萝卜素,无需刻意吃肝脏。

此外范志红表示,任何动物的肝脏都富含铁和多种维生素,如果要给家人补充血红素铁,或补充维生素A,鸡鸭牛羊的肝脏均可,无需拘泥于猪肝。对宝宝来说,鸡肝质地细腻,口感更好。(本报记者 张航)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