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不景气 湘鄂情偏爱财务投资--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端餐饮不景气 湘鄂情偏爱财务投资

2013年07月31日08: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端餐饮不景气 湘鄂情偏爱财务投资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昨天开盘涨停后,跨界环保的湘鄂情今天再次复制一字涨停,报收3.94元。高端餐饮路线受阻,湘鄂情一季度亏损高达近7000万,股价连连下挫。湘鄂情一边关门店,一边寻求转型,上周五他们宣布并购环保企业,尽管如此跨界、前途未卜,但仍受到资本市场热捧。

  湘鄂情斥资2亿元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后者是一家水处理方面的专业技术公司。这家总部在江苏的公司目前在北京有多个项目,他们的运营总部在北京,有意思的是和湘鄂情的总部仅一街之隔。

  今天下午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接受了天下公司记者采访,他表示虽然不了解环保行业,但也没有关系,因为湘鄂情这次是财务投资,而且有对赌协议作保障。

  孟凯:不了解也没关系,因为我们只收了51%,因为有对赌协议,利益绑在一起自然会做。

  记者:那您当初选定这个行业和这家公司是觉得它能够成为另外一个利润驱动的马车?

  孟凯:国家都这么多政策出台了,也了解了国家政策和导向。

  记者:对这两天资本市场的连续涨停您怎么看?

  孟凯:正常,本来我们就低估,早就已经被低估了。

  记者:但是有机构也认为可能在炒作概念,甚至拿出重庆啤酒跨界搞医疗的案例,您怎么看?

  孟凯:我们的对赌协议很贵,1千万的定金,如果有假赔5千万。

  记者:一季度亏损了差不多7千万,您认为双架马车的效应什么时候能够发挥出来?

  孟凯:今年亏到底无所谓,股票市场看的是预期,现在做的利润都是明年的。

  湘鄂情老板孟凯一直强调有对赌协议作为保障,在这份对赌协议中,中昱公司承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昱公司三年业绩为: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2.6亿元。不过有对赌协议,就一定能保证只赚不亏吗?深圳职业投资人黄生说,很多PE投资的对赌协议都没有达到预期。

  黄生:如果对一个行业完全不懂,仅仅靠一纸协议就能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恐怕是比较荒唐的。因为环保企业也需要向市场赚钱,但市场的情况未必就如环保企业在协议上描述的一样。据我所知,PE投资的企业这两年的利润都没有根据对赌协议规定的那样,并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

  湘鄂情的老板孟凯一向善于资本运作,在餐饮领域,他在北京投资了5家“味之都”快餐门店,收购的北京龙德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包了五六十家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团膳业务;湘鄂情旗下的荣畅便利餐车也高调亮相北京园博会现场;在北京某商场,湘鄂情开设了旗下首个儿童主题餐厅;在电影学院,开设了电影餐吧;除此之外,孟凯还投资了花式铁板烧。

  跨界投资对于孟凯来说也不是新鲜事。2011年3月份,湘鄂情1.9亿购入*ST 中农3042万股股份。2012年1月份,湘鄂情斥资1.29亿元购买武汉市两宗土地50%的使用权;之后湘鄂情还投资了铁矿以及三特索道。

  由于公款消费受限制,高端餐饮今年损失惨重,湘鄂情收入大幅下降,他们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1.6亿元到2.4亿元。尽管湘鄂情一边在餐饮领域谋求变革,但似乎更加热衷财务投资。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史俊并不看好湘鄂情的非主业投资,他认为现在是转型关键时期,应该集中精力。

  史俊:餐饮行业的资金里,盖上了餐饮行业的烙印和痕迹,必须先把自己主业行业做专、做精、做透。湘鄂情在这一点上,在餐饮板块面临着重大的转型,这个时候更应该集中精力拉动大众餐饮消费的市场需求,然后进行体系、产品的转型,才会有今后5-10年持续的成长空间。不然,湘鄂情一定处于萎缩的过程。因为餐饮行业最怕的就是三年口味一变化,受政策影响很大,所以湘鄂情千万不要步其他企业的后尘,失去自己主业板块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而去做其他板块的投资。所谓的朝阳行业、高盈利行业其实不是餐饮行业能够左右和把控的。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