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麦面包和普通面包配料相同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麦面包和普通面包配料相同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2013年07月31日14:49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麦面包和普通面包配料相同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自从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被广泛传播,“全麦食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市面上的全麦食品是否货真价实?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口多家大型超市及面包店发现,几乎每家的货架上都能看到不同品牌的全麦面包等,但细看全麦食品的成分,则让人一头雾水,配料表上却根本找不到“全麦”这个主料。

  “都说全麦面包是粗粮,比较健康,可我买的全麦面包跟普通面包配料竟然是一样的!”市民李小姐说,自己买的全麦面包配料表中根本没有全麦,价格却比普通面包贵。

  在市区家乐福南亚店、大润发国兴店面包专区记者看到,几乎每家超市的货架上都挤满全麦面包、全麦饼干,并且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有“易消化吸收”、“帮助消化”等字样。但其配料表中最主要的原料均是面粉,而非全麦粉。在和平南路一家面包连锁店,很多面包的包装袋上贴有“全麦”标签,而翻开包装的背面仔细看“全麦食品”的配料表,就会发现“主角”并不是全麦粉,而是小麦粉。记者注意到,全麦吐司价格多在5-9元,而普通面包价格则多在3-4元。

  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尽管全麦食品的价格普遍高于同类食品,但为了健康,还是愿意购买。

  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面包销售人员对全麦产品的含量并不了解,只说全麦食品营养价值高,对身体健康等。当问起配料成分,全麦粉是什么,面包、饼干全麦含量为多少才是全麦食品时,都表示“不知道”、“不清楚”。

  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调研培训部主任王龙告诉记者,我国全麦食品还没有统一标准及定义,目前商家可以随意标注,所以市面上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由于监管的空白,全麦食品中全麦粉不占主要位置并不能判定其是否违规。

  如何挑到相对较好的全麦食品?王龙建议,“全麦粉”在配料表中应排在第一位,全麦食品应该呈天然的褐色,尽量选看上去粗糙且有大量天然麸皮的食品。此外,不要迷信全麦食品,多吃些燕麦、大麦之类的粗粮,同样有益身体健康。

  链接:

  全麦粉:相较普通小麦粉,全麦粉是小麦在磨制时不去麸皮,由整粒小麦磨成,保留了小麦的皮层、胚芽和胚乳等全部组成部分,因此包含了小麦粉所不具备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作用。(海口晚报 李银)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