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子品牌或成试验田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子品牌或成试验田 

2013年08月01日08:1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台将引战略投资者

风水轮流转,继此前示好经销商后,一向高傲的茅台开始向投资者抛出橄榄枝。茅台集团昨日证实,近期贵州省国资委已经同意,为包括茅台在内的28家贵州国有独资和控股企业或所属企业全面引入战略投资者,业内认为,茅台集团引入投资者可能为国际化开路,同时加码腰部产品的推广力度。

据了解,此次贵州省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度实施股权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将对茅台集团、盘江控股等所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或改制,并提出企业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互相持股、合资合作、技术引进、重组上市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而此次引进对象主要面向具有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的大企业、大集团。

根据规划,今年内,茅台将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的编制及报批工作,如果条件成熟即可先行实施。

尽管茅台方面并未正面回应即将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类型,但业内人士普遍猜测茅台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看重的应当不是资金,而是渠道:要么为国际化铺路,要么协助其中端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根据茅台此前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179亿元,而去年同期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8亿元,即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亿元,增幅仅0.6%,换句话说,茅台并未走出“三公消费”的影响。

“目前整个白酒行业正进入转型阶段,加码腰部是绝大部分品牌的选择,茅台可能会借此机会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帮助增强管理技能,提升中低档产品的表现。”营销专家舒国华认为,鉴于茅台对高端品牌的慎重,此次引入战略投资的主体多半是习酒等茅台集团非上市子公司的可能性更大,而不是茅台集团也不是茅台股份公司本身。

“如果直接为茅台本品牌引入战略投资者,风险太大了,投资者多数看重的是短期效益,很有可能会为了利益而舍弃品牌本身的价值。”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认为,即便是为中低端产品引入战略投资者,风险也非常大。“引入对冲基金就容易股份买断,像水井坊一样,而且,茅台也不可能丢失国有股份。”

此外,伦敦市场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猜测,近期受“三公消费”限制,茅台酒需求下降,进而提出国际化借以弥补国内销售的大幅下滑:与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的附属公司创银发展订立经销协议,加码在欧洲的布局。

不仅如此,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也明确茅台国际化的思路:要克服文化差异问题,需要熟悉和了解西方消费者心理,找到海外市场的需求点。并且,结合海外消费文化和西方地域特色及民族风情,通过有效传播,采取最适合的文化推广方式推介民族品牌。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也认为,贵州茅台作为龙头老大,技术方面并不需要外部支援,战略投资者的支持主要可能会帮助贵州茅台在资本市场表现更突出些,进而为国际化铺路。

在当前高端白酒整体行业下行趋势下,引进战略投资者能否成为行业跟风或是引领新的行业发展趋势?答案多数给出的是否认。

“由于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是贵州国资委的动作,属于贵州国资委对下属国有企业股权改革,所以其他高端酒企跟进的可能性不大。”简爱华对北京商报记者说,“贵州茅台引进战略投资者势必会影响投资者对其他高端酒企的预期,尤其是销售管理人才的引进会对其他高端酒企产生一定不良影响,但是这种影响短时间内难以呈现。”(记者 金晓岩)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