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亚吉欧全面掌控全兴 水井坊成外资品牌引热议--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帝亚吉欧全面掌控全兴 水井坊成外资品牌引热议

2013年08月01日10: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帝亚吉欧全面掌控全兴 水井坊成外资品牌引热议

  国际洋酒巨头帝亚吉欧日前发布公告,称中国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其以2.33亿英镑收购盈盛投资持有的全兴集团剩余47%股权。至此,帝亚吉欧全资拥有全兴集团并将其更名为四川成都水井坊集团公司,进而持有水井坊上市公司39.71%的股权。

  七年收购之路终于划上句号,但接下来外界关注的问题是,帝亚吉欧能否通过收购水井坊打开洋酒在中国的增长束缚,并带领水井坊通过国际化成为国际品牌?

  强化中国市场布局

  “帝亚吉欧全资收购水井坊主要从长远发展考虑。虽然当前高端白酒陷入低迷,但是国内的白酒市场依然较大,水井坊作为知名白酒品牌,未来也定将有较大发展空间。”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告诉本报记者,帝亚吉欧经营多种酒类,全资收购水井坊不仅意味着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也意味着发力中国这一巨大市场。

  帝亚吉欧插足中国白酒业始于2006年,当年商务部批准帝亚吉欧第一次收购盈盛投资持有的全兴集团43%股权,之后第二次增持水井坊工会持有的全兴集团6%的股权。2011年7月,帝亚吉欧再次从盈盛投资手中收购4%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3%,成为了全兴集团的控股股东。此次为帝亚吉欧第四轮收购全兴集团剩余的47%股份,完成对全兴集团的绝对控股,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

  “我很高兴可以获得中国政府的同意,收购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水井坊的剩余股份。这是我们六年前开始至今的合作旅途中的一个里程碑。作为水井坊的控股股东,帝亚吉欧将继续与中国高级管理层将水井坊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白酒品牌。我对中国白酒未来的长期发展很有信心。”帝亚吉欧亚太区总裁GilbertGhostine说。

  “在更大的程度上,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集团是为了强化其在中国的布局。”知名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分析,如今洋酒在中国酒类超4000亿元的销售额中不足3%,通过销售洋酒来占领中国市场很缓慢,直接收购中国白酒是更为快捷的步伐。

  他表示,目前国际大牌的酒业巨头纷纷在中国布局,由于帝亚吉欧在北美、欧洲的市场已呈现出饱和的状态,公司已更多在东南亚、印度等市场布局,业务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其对于水井坊的增资控股体现了这一趋势。

  不过,知名白酒营销人士赵勇表示,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并不能借助后者渠道扩大洋酒销售,因为水井坊经销体系大多采取一个省一个经销商独家代理,其运作并不能满足洋酒渠道要求。“帝亚吉欧赌的还是未来中国高端白酒在全球市场的增长潜力,而这一切并不符合中国白酒市场当前的消费结构调整。”

  水井坊前景不确定

  “对于水井坊而言,当前最大的困境莫不过于内销受困而外销无门。”梁铭宣告诉本报记者。

  在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的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如今的水井坊已深陷中国高端白酒下滑的尴尬旋涡,特别是进入2013年,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已经减少709%。近日水井坊又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减公告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滑36.79%。

  与此同时,原本寄予厚望的国际市场发展也进展缓慢。据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水井坊的出口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507.83万元、6841.85万元和7350.89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9.45%、51.78%和7.44%。而相比之下贵州茅台2012年出口业务实现1.6亿美元(近10亿元人民币)销售。

  梁铭宣认为,“帝亚吉欧独资经营之后,虽然可以解除与以往团队经营理念不合等问题,并且会提供资金等方面支持,但是外资管理者水土不服的症状也将更加明显,所以水井坊摆脱困境有一定难度。”

  “水井坊历史底蕴不够,此外帝亚吉欧入主之时,只看到了中国白酒市场繁荣的一面,但是并没有看到白酒的营销仍然是粗放式的现状以及背后的各种‘交易’。比如扣点、费用支持、关系维护等中国白酒行业特有的‘规矩’。水井坊聘用职业经理人用西方标准化、市场化的卖洋酒的方式来卖中国的白酒,水土不服是必然的。”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

  民族品牌流失

  随着收购案的尘埃落定,帝亚吉欧获得了中国最古老的酿酒坊,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而水井坊这个具有600年历史的民族品牌完全变为了外资企业的品牌。与此同时,其兄弟品牌也是国家名酒的全兴大曲亦日渐没落。

  尽管我国很早就已颁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鼓励外商投资和限制外商投资的产业领域进行了详细规定,用以吸引外资的同时保护优秀民族产业。但由于我国24年未变的名优白酒目录,帝亚吉欧巧妙规避了法律风险,致使水井坊品牌流失。

  梁铭宣向本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国内白酒行业表现十分突出,对外资的吸引力较强。“帝亚吉欧对水井坊收购成功或将开启外资对中国白酒的收购浪潮,未来势必有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白酒行业。外资的进入在增强行业竞争、促进企业经营理念改变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但是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国内优质白酒资源流失的风险,虽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商投资白酒企业有所限制,但是其更新速度较慢,并未对所有优质资源进行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收购,实际已为外资收购国内高端白酒品牌开了先例。如今前述两个品牌一个日渐没落,另一个成为外资品牌,不免让“保护优秀民族品牌”成为了空谈。

  他建议,未来随着外资投资的增多,国家应及时更改限制政策,如此才能保护民族品牌、民族资源。(记者 李晓红)

(责编:李彦增、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