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埋单四舍五入 顾客不满据理力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饭埋单四舍五入 顾客不满据理力争

2013年08月02日15: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饭埋单四舍五入食客不满据理力争

  前日,读者谭伯向记者报料,他在某茶餐厅喝下午茶遭遇“四舍五入”收费,埋单时两个尾数含0.5元的菜被多算了一元钱。商家表示,这是计价软件的设定所为。

  26元变成27元

  谭伯是一名退休老教授,某日,他来到一家熟悉的茶餐厅喝下午茶,点了价格分别为4.5元和3.5元的点心各一款及其他点心。结账时,谭伯发现总价被多算了一元。餐厅经理跟谭伯解释,这是四舍五入的算法,尾数是五角钱的菜都会直接化成整数,很多餐馆都这么做。这让谭伯感到很愤慨:“餐厅大可以将价格定多五角钱,而不应该标价与实际收费不一致,这样的做法有欺诈顾客的嫌疑!”

  最后在谭伯的力争下,经理将一元钱退还给了谭伯,但这顿饭吃得相当不愉快。

  随后,记者联系了茶餐厅,接线员表示这是计价软件的设定,他们一直这么收,“其实少于五毛钱我们也不收的”。他表示,接到记者的电话后将会把收费设置改回来。

  四舍五入处处有

  在微博上输入“四舍五入 买单”的关键词,竟然搜到数百位网友有类似的遭遇。不仅是餐厅吃饭,就连买衣服、汽车加油、打的都可能遭遇四舍五入的情况,这让人感到闹心,如谭伯所言:“其实不是在意那一块钱,但是这样的商家怎么让人信服?!”

  网友@Choein”koi说得好:“‘四舍’是出自商家让利自愿,但‘五入’却未经消费者同意,即使是几分钱,也属于侵犯消费者利益。收银系统中默认四舍五入,使得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多交了钱,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有权拒绝接受商家的这种‘抹零潜规则’,要求按实际消费的金额买单。”提醒大家在消费时多留一个心眼,埋单时核准账单,免得自己“被规则”。记者姚颢、实习生王妍璨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