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鸭亚硝酸盐超标 商贩被警方控制--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烤鸭亚硝酸盐超标 商贩被警方控制

2013年08月03日08:42    来源:半岛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烤鸭亚硝酸盐超标 商贩被警方控制

  ■《吃过烤鸭 猫死了 11岁男孩险丧命》后续报道
事件回放
  7月25日,瓦房店复州城镇11岁的小龙(化名)在吃烤鸭后,出现了食物中毒症状,吃过烤鸭骨头的老猫,则突然倒地死亡。据初步调查,造成这场悲剧的罪魁祸首是亚硝酸盐,小龙被查出体内亚硝酸盐超标,入院时曾有生命危险。事后,烤鸭样本被瓦市工商局送往大连相关部门进行检验。


检测结果 亚硝酸盐中毒
  11岁男孩吃烤鸭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发生后,瓦市工商、公安、质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往复州城现场,由受害人家属从市场内烤鸭柜台上任意挑选一只交与执法部门,随后出售烤鸭的柜台被查封。家属挑选的问题烤鸭样本被送往大连有关部门进行质量检验。
  8月1日,烤鸭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发生后的第7天,大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了一份检验报告,确定被抽取的样本烤鸭质量不合格,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8月1日上午,瓦市工商局将案件移交给公安局,警方随即将涉案的嫌疑人张某控制。
  据警方透露,导致男孩中毒的烤鸭到底是由于存放时间过长致使亚硝酸盐含量升高?还是制作时亚硝酸盐使用剂量过大?这成为了这起中毒事件的关键。样本被送检期间,警方便对商贩进行了监控,直到结果确定。


受害儿童 听力出现问题
  销售烤鸭的张某是安徽人,今年52岁。此前一直用老式烤鸭制作方法制作烤鸭,在制作过程中,先将白条鸭用亚硝酸盐水进行泡制,再送进烤炉进行烤制。白条鸭在亚硝酸盐水中泡制时,亚硝酸盐水的使用剂量是由张某个人把控的。目前,因张某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张某销售烤鸭的柜台已被取缔。烤鸭中毒事件至今已经过去一周多,11岁男孩小龙仍躺在病床上,呕吐现象偶尔还会出现,身体仍很虚弱,精神状态不佳。小龙的姐姐告诉记者,8月1日上午复州城中心市场的经理曾来探望过小龙。“由于送检报告一直没有下来,所以市场方面一直不敢贸然处理此事。目前已经确定是亚硝酸盐中毒,下一步市场方面将协助相关部门积极处理此事。 ”
  小龙的姐姐称,目前小龙的听力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家属们怀疑这跟亚硝酸盐中毒有关。(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曲桂鹏)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亚硝酸盐中毒
  1、不吃腐烂蔬菜。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2、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15天以上再食用;但现腌的菜,最好马上就吃,不能存放过久,腌菜时选用新鲜菜。
  3、不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焯5分钟弃汤烹调。
  4、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使用不多加。
  6、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原标题 [烤鸭亚硝酸盐超标 商贩被警方控制

(责编:傅小康、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