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迟报问题5个月 新西兰将调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恒天然”迟报问题5个月 新西兰将调查

2013年08月05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天然”迟报5个月 新西兰将调查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一家牧场的挤奶车间。该集团前日宣布,集团设在北岛怀卡托地区的工厂去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测出肉毒杆菌。新华社发

  8月2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这些产品有中国进口商涉及。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导致中国乳业受到巨大冲击的三聚氰胺事件,还是今年初的双氰胺事件,或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数家奶粉企业提出的反垄断调查,恒天然都“榜上有名”。

  恒天然集团声明中称,企业在今年3月的一次检查中发现,2012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产品涉嫌被污染。

  3月份即检测到食品安全风险,为何拖到8月才公布?新西兰政府称,将对这一事件全面调查。

  ▼检测

  受污染产品用于婴幼儿奶粉

  恒天然集团称,受波及较大的中国已紧急采取“消毒”行动

  昨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4家企业的名单,这4家企业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

  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00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0吨。

  前日,恒天然集团在新西兰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此次在乳品中检出肉毒杆菌的详情。

  恒天然集团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说,有3批浓缩乳清蛋白出现质量问题,这些产品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38吨。

  污染源是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恒天然集团称,检测结果显示,这些浓缩乳清蛋白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的菌株,可能造成食用者中毒。据介绍,这种浓缩乳清蛋白被广泛用于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中。

  恒天然集团解释称,一般的乳制品如鲜奶、奶酪、酸奶和经过超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不会受影响,且目前还没有收到问题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报告,但受波及较大的中国已经开始采取紧急“消毒”行动。

  ▼分析

  世界乳粉无肉毒杆菌限量标准

  专家称,家庭在冲泡奶粉时多用温水,起不到杀菌作用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的罐头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

  肉毒杆菌芽孢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在180℃下干热5-15分钟,100℃下湿热5小时,或121℃高压蒸气30分钟,才能杀死肉毒杆菌芽孢。

  人体在进食含有肉毒杆菌外毒素的食物引起中毒后,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及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朱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他分析,目前全世界乳粉中都没有关于肉毒杆菌的限量标准。尽管肉毒杆菌对成人和1岁以上的儿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1岁以下的婴儿存在较大威胁。由于1岁以内的婴儿肠道微生态屏障还没有完全形成,正常菌群还不够强健,因此肉毒杆菌的芽孢进到婴儿的肠道内之后,它有可能生根繁殖,释放出毒素,毒素进入到血液以后有可能导致孩子神经痉挛或麻痹的中毒症状。

  临床上也有1岁以内的婴儿使用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食物中毒的案例,其中半岁以内的婴儿、处于转奶或者添加更改辅食阶段的婴儿属于“高危”。

  朱毅说,值得注意的是,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食物需要在120℃加热10分钟后才能被消灭,而家庭在冲泡奶粉时往往使用温水,起不到杀菌作用。

  北京世纪城一家超市,为4岁的孩子选奶粉的郑女士表示,她很长时间内不会再买产自新西兰的乳制品。

  ▲调查

  “恒天然”曾与“三鹿”合资

  新西兰官方称,恒天然产品曾被检测出双氰胺化学残留物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导致中国乳业受到巨大冲击的三聚氰胺事件,还是今年初的双氰胺事件,或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数家奶粉企业提出的反垄断调查,恒天然都“榜上有名”,仅在今年的前8个月,就发生了3起负面事件。

  今年1月,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证实,在新西兰出产的小部分牛奶和奶粉中(主要涉及恒天然的产品)检测出双氰胺(DCD)化学残留物。

  早在2012年9月,恒天然在对牛奶抽检时,就已发现有少量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多家奶粉企业提起的反垄断调查中,身为美赞臣、多美滋等奶粉企业合作伙伴的恒天然也“黑榜有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虽然美赞臣、多美滋等外资品牌比较强势,但任何一个厂家的市场份额都没超过20%。对比恒天然,虽然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不高,但其不仅在进口奶粉原料上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还为很多其他品牌代工生产,对中国婴幼儿乳品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

  早在2010年,美国全国牛奶生产者联合会就曾经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诉,恒天然在美国存在“严重的反竞争行为”。

  一个细节是:2005年,恒天然与中国三鹿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注资8.6亿元人民币收购三鹿43%股份。次年,双方合资公司正式运营。2008年,三鹿奶粉爆出“三聚氰胺事件”倒闭,恒天然在华投资亦受重创。

  ▲质疑

  企业被指任由问题产品入市

  乳业巨头恒天然控制新西兰90%奶源,政府将彻查问题乳粉

  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而乳业巨头恒天然控制了新西兰90%的奶源。

  恒天然集团发布的声明中说,企业在今年3月的一次检查中发现,2012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产品涉嫌被污染。3月份即检测到食品安全风险,为何拖到8月才公布?

  舆论认为,发生可能的食品污染问题之后,是第一时间减少对消费者的损害、通知客户进行回收,还是任由可能出现问题的产品流向市场,恒天然的选择耐人寻味。

  昨日,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说,这些问题乳清蛋白粉于去年5月生产,但恒天然集团却在今年7月31日才最终检测出肉毒杆菌,并于8月2日向政府通报。新西兰政府将对这一事件全面调查。

  今年以来,外资奶粉频频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仅在2013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中就涉及8400多吨奶粉,不合格奶粉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和韩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国外的乳品质量并非铁板钉钉,消费者盲目迷信国外品牌的心态亟待改变。消费者应该建立更为科学的消费观,科学合理地选择婴幼儿食品。据新华社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