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中国企业召回肉毒杆菌相关产品 娃哈哈称产品几乎售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三家中国企业召回肉毒杆菌相关产品 娃哈哈称产品几乎售完

2013年08月05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家中国企业召回肉毒杆菌相关产品娃哈哈称产品几乎售完

多美滋称,公司有12个批次产品涉及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正在积极追回;可口可乐表示,受影响的原材料仅用于2013年3月5日生产的一个批次果粒奶优菠萝口味产品,该产品仅售往有限的几个省份

近日,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向新西兰政府通报称,其生产的三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检出肉毒杆菌,涉及到包括中国三家企业在内的八家客户。其中,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吨。

对于上述涉及进口恒天然涉“毒”乳清蛋白的企业,国家质检总局8月4日表示,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

对外发布时间滞后

据了解,今年3月份,恒天然已经发现潜在质量问题,当时在对某一产品的检测中,发现了梭菌属细菌。只是,这一菌属许多菌种属于无害,恒天然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对产品样品进行了进一步检测。7月31日,检测结果显示,存在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肉毒杆菌。

恒天然表示,经过检测,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2012年5月份生产的三批浓缩乳清蛋白含有肉毒杆菌。这些“受污”产品总量达40吨左右。

据了解,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病死率较高。

从今年3月份检测出产品存在潜在的质量问题,直到四个月后才对外发布,恒天然给出的解释是,检测需要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初步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到检测出肉毒杆菌是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恒天然应该在第一时间给出相应措施,对已经售出的产品给予风险提示,以免购买问题产品的企业对外出售,产生不良后果。

而从今年3月份至今,恒天然并没有对其中国客户进行风险提示。直到8月2日才正式通知产品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上述三家企业了解情况,上海糖酒集团新闻发言人范钦宇表示,公司也是在8月2日收到恒天然的通知,之前根本不知道产品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糖酒集团作为可口可乐的进口商,此次公司进口的4.8吨恒天然产品,最终使用者其实是可口可乐,由此,可口可乐也被牵涉其中。可口可乐方面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也是在近期收到恒天然的通知,迅速找相关专家对产品进行了评估。公司已经启动追溯系统,尽快追回相关产品。

多美滋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公司8月2日才得到消息。娃哈哈方面,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娃哈哈称问题产品已售完

资料显示,中国70%的进口奶粉来源于新西兰,且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平均每十个比萨中,就有八个使用恒天然产的奶酪,并且多数大型面包连锁店使用的也都是恒天然的黄油、奶油和奶酪。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恒天然在中国的业务范围十分广泛。此次涉及进口恒天然问题产品的企业也纷纷发布了召回声明。

上海糖酒集团8月4日发布声明称,公司进口代理的相关产品共4.8吨,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经确认,25公斤已经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美汁源果粒奶优,其余4.775吨尚未投产,已经被安全隔离。上海糖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进口代理的4.8吨恒天然产品是去年12月份进口的。

可口可乐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在收到恒天然通知后,立即和相关部门配合,展开全面排查,根据恒天然提供的批号,相关的4800公斤原材料中,4772公斤已立即被安全隔离,其余25公斤公司已经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

上述负责人表示,可口可乐已经使用了部分问题产品,由于可口可乐生产过程中采用超高温杀菌工艺以及饮料肉酸性的抑制作用,公司也连夜请专家进行评估,国内外科研专家以及公司的研究人员一致认为,相关批次的饮料产品是安全的。“公司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目前正在追溯受影响产品的生产和发货记录,并予以召回。”

可口可乐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恒天然事件影响的原材料仅用于2013年3月5日生产的一个批次果粒奶优菠萝口味产品,该产品仅售往有限的几个省份。公司的追查和召回工作还在进行中,如果有进一步消息,公司将及时公告。

另外,多美滋在收到恒天然通知后,也对外发布声明。公司表示,有两款产品或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产品。多美滋给予本报的邮件显示,8月2日,公司获知一些多美滋产品使用的部分批次,由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多美滋立即启动产品追溯系统。根据恒天然提供的信息,多美滋已查明部分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其中部分产品已经被迅速封存,未流入市场。多美滋其他产品未受到影响。

多美滋表示,公司将对上述涉及问题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并全部销毁,如果顾客已经购买产品,建议立即停止使用。根据多美滋提供的召回产品名单,此次召回的产品包括多领加延续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2阶段)和优阶贝护延续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2阶段)。

娃哈哈发布声明称,公司在接到恒天然通知后立即组织了自查。公司进口的14.475吨乳清蛋白粉用于钙好喝等酸性产品中,娃哈哈对使用该乳清蛋白茶品的出场检测记录进行复查,未发现肉毒毒素。

娃哈哈表示,相关产品从2012年10月份出厂销售,基本已经售完,目前正要求销售人员核查市场及零售商是否还有该批次所涉产品。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如果污染严重的话,海关会检测出来。但也不排除海关在抽检时并没有抽检到问题产品。企业必须第一时间召回问题产品,如果消费者已经购买,企业应该给予一定赔偿。

对于此次事件的主角恒天然,其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郝晓红向记者表示,公司之前发现上述批次产品有异常,于是就开展了一系列测试,利用现有的检测方法研究了几百种可能性。因为自然界中存在数以百计的梭菌属微生物,但其中大部分对人类无害。经过一系列检测,7月31日公司确定那是肉毒杆菌。8月2日,公司向客户通报了此事。

对于恒天然接下来是否对客户进口的污染产品进行召回?郝晓红表示,召回是客户做的事情,我们会保持跟客户的密切沟通。目前还没有收到针对客户做出补偿或召回的相关信息。

对于其他乳企来说,他们是否也与这次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有关联?记者了解到,多数企业并没有进口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

合生元相关负责人表示,合生元全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为欧洲原装进口产品,所有奶粉产品均符合欧盟和中国的相关标准,合生元没有使用恒天然的乳清蛋白粉。雅培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从第三方供应商恒天然方面获悉,相关问题批次的奶源并没有供应给雅培的中国市场,我们也确认在中国销售的奶粉没有受到问题奶源的影响。 记者 夏 芳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