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称48小时召回问题产品 污染原因是管道问题?--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恒天然称48小时召回问题产品 污染原因是管道问题?

2013年08月06日08:1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天然CEO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昨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记者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恒天然奶粉原料事件追踪

  ◎官方行动

  并称“问题产品将在48小时内召回”,但此说法受到质疑

  “我们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影响的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

  ——新西兰乳业公司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

  8月5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部分含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流入中国进行说明。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在新闻发布会开场发言中,首先强调,就部分含肉毒杆菌的乳清蛋白粉流入中国向中国消费者公开道歉。西奥·史毕根斯表示,婴幼儿食品的消费群体有权利使用安全的产品。

  西奥·史毕根斯称,目前该公司正在和中国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客户一起进行沟通,让大家了解哪些产品存在问题。西奥·史毕根斯强调,现在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不分昼夜地进行工作,以确保实现信息完全透明。

  CEO表示,公司目前正加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二是与消费者和当局解决目前的问题,三是展开纠正性的行为。他还表示,昨天和娃哈哈和可口可乐就内部加工条件进行了商讨,由于两家都是超高温灭菌和低PH值条件下生产,因此两家公司的相关产品也是安全的。

  有恒天然客户要求隐瞒信息

  西奥·史毕根斯透露,在该公司供应产品的客户中,还涉及其他客户。其中一家客户明确表示,不希望恒天然对外透露它的名字。西奥·史毕根斯表示,经过沟通,这家要求隐瞒信息的公司正在进行问题的解决,相信不久之后,就可以看到召回或其他处理措施。

  新西兰总理指责恒天然拖延宣布污染问题

  受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元汇率以及恒天然的股价一路下滑

  据外媒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8月5日质疑该国乳业巨头恒天然为何在发现生产线遭污染数个月后才向公众披露。

  恒天然8月2日发布声明称,公司一条蛋白粉生产线遭肉毒杆菌污染,2012年5月以来生产的约42吨浓缩乳清蛋白粉产品可能含肉毒杆菌。恒天然声明显示,该公司3月份首先发现乳清蛋白粉产品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所属的梭菌属微生物,但7月31日才确定是肉毒杆菌。

  约翰·基表示,他不清楚为什么恒天然没有立即将产品遭污染的消息公之于世。他指出,恒天然一向以其产品的安全和质量为骄傲,因此对恒天然在此问题上的做法表示不解。

  约翰·基认为恒天然应该在发现产品有问题的时候就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到确定污染物之后才将结果公之于众。他强调恒天然是新西兰“最大的公司,最大的品牌,最大的出口商,是新西兰的旗舰企业”,并说公司管理层需要给出答案。

  约翰·基称,目前新西兰政府组建了一个60多人的团队专门负责处理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并表示将对恒天然对有关事件的处理手法进行调查。

  受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元汇率以及恒天然的股价星期一均一路下滑。

  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出口国,年乳制品出口额高达104亿美元,占该国总出口贸易额的四分之一。恒天然则是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同时也是新西兰最大企业。

  恒天然:48小时内召回问题产品

  新华社: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西奥·史毕根斯表示,恒天然集团已经确认销售给娃哈哈和可口可乐的产品被用于生产饮料,这些产品在超高温灭菌酸性环境下生产,肉毒杆菌难以存活,所以这两家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而多美滋使用的浓缩乳清蛋白主要被用于生产基粉,共涉及12个批次的产品,市面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现已全部召回,还有一半产品尚在仓库。

  西奥·史毕根斯说,可瑞康已查明,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不含有受到影响的浓缩乳清蛋白制品。“目前还没有收到与该产品相关的投诉,也未看到相关疾病现象的报道,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影响的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

  据西奥·史毕根斯介绍,此次污染事件始于恒天然一家工厂的一根临时管道不够清洁,从而导致38吨浓缩乳清蛋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其中有20吨销售给客户,剩余产品被恒天然用于生产婴儿奶粉等产品。

  2013年3月发现澳大利亚相关浓缩乳清蛋白存在超出正常检测标准的肉毒杆菌,7月31日证实有些肉毒杆菌存在毒性。受到污染的原料是浓缩乳清蛋白共计38吨,可用于生产婴儿配方奶粉、成长型奶粉、运动型饮料等产品。

  据新华社电深陷“肉毒杆菌门”的恒天然集团昨日表示,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到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但记者致电多个此次受影响的品牌,没有一个表示能够在48小时内实现全部召回。“48小时召回”,对恒天然来说,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何迟报——

  3月份的检测结果不能确定有毒?

  记者获悉,这些浓缩乳清蛋白粉是去年5月份生产,而恒天然直至今年8月2日才向公众通告,检测出肉毒杆菌是否需要这么长时间?

  西奥·史毕根斯解释,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有些用来生产配方奶粉基粉,这些配方奶粉基粉直至2013年3月才开始进行相关检测,当时在这批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梭菌属微生物,梭菌属微生物包括几百种菌种,但是其中很多是不存在任何风险,所以他们又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直至7月31日的时候,才确证其中有一个样品存在着具有毒性的肉毒杆菌。至8月2日,恒天然公司就立刻把相关的信息公开给公众。

  污染原因——

  管道清洁不彻底?

  恒天然还声称,此次产品中有肉毒杆菌是因管道出现问题。“这个管道并不经常使用。此次污染事件的根源与管道清洁不彻底有关,公司方面已经加大了相关项目的检测力度。”该公司负责人称。

  “在奶粉生产中我们以前都没听说过含有肉毒杆菌,目前除了恒天然这次外,也并没有听说其他知名乳制品品牌发生过类似事件。”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据他分析,此次并非恒天然的设备不过关,而是恒天然在管理当中出现漏洞和疏忽。因为按照奶粉及其原料的生产程序,都必定要清洗管道,如果没有彻底清洗干净,就容易留下牛奶的污渍。在这种状况下,极容易产生肉毒杆菌。

  有涉事产品从澳大利亚流入中国

  据新华社电根据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4日发表的最新声明,一些使用可能受污染乳清蛋白粉作为原料的产品已经从澳大利亚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目前澳政府正和有关国家密切协作追查这些产品。

  声明说,在新西兰制造并销往澳大利亚的可能被肉毒杆菌污染的恒天然乳清蛋白产品共有两批。其中一批在肉毒杆菌检验中不合格,因此不获准用于生产人类消费品。其中一些可能已用于生产牲畜饲料,追查工作已开始。

  澳农林渔业部声明说,另一批产品当时也进行了肉毒杆菌检验,但检验时没有发现问题,用这批原料生产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中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泰国。澳方正在和这些国家密切协作,追查这些产品的下落。

  本月2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家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这些产品有中国进口商涉及。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一些相关企业随后相继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发布针对一些产品的消费警示,公布使用恒天然公司涉事原料生产产品的批号等。■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陆琨倩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