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2.5亿收编河北酒企 五粮液拉开白酒业并购序幕--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砸2.5亿收编河北酒企 五粮液拉开白酒业并购序幕

2013年08月08日15: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砸2.5亿跨省收编河北酒企 五粮液拉开白酒业并购序幕

在密集推出中低端亲民产品之后,五粮液跨省出击,前日宣布出资2.5亿元并购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这个项目完全不同于这几年业外资本收购模式,是白酒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举措。”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如此评价这一并购。

而此前在7月底宣布停牌的金六福投资,近日则发布最新消息称,将以发行新股份的方式收购集团公司(其主要在内地从事白酒及保健酒的销售和分销业务)的全部股权。种种迹象表明,白酒业内部整合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迎来了强势品牌主动出击的洗牌时代。

●金六福投资将以发行新股份的方式收购集团公司的全部股权

●五粮液宣布将出资2.5亿元并购河北永不分梨酒业

五粮液跨省建灌装基地

在董事长唐桥刚刚提出“强鱼吃弱鱼”的并购思维不到一个月,五粮液突然宣布出资2.5亿元,并购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组建的公司由五粮液作为第一大股东占股51%,其余主要股东分别为和君咨询出资5000万元,占股10%;河北永不分梨公司占股32%。

五粮液方面表示,此次五粮液与多家单位共同出资建设“河北临漳白酒灌装工业园”仅是五粮液实施“走出去”战略,整合区域市场资源、投资建设白酒灌装基地的第一场“战役”。“五粮液未来有可能会参照河北模式对其他区域的厂商进行整合和重组,以形成各个灌装基地和区域品牌运作基地,形成点面结合的布局。”五粮液方面透露,这一新厂将根据华北市场的消费者口味和需求,主要开发适合当地消费者的区域性中等价位产品,着重打造30-100元、100-300元等中低价位的产品。

并购潮从业外转入业内

河北白酒市场的特点是地方品牌特色鲜明,但原酒生产薄弱,主要靠四川的原酒供应。在五粮液进入河北前两年,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集团率先举起并购大旗,收下了当地的河北乾隆醉酒业。时隔两年,五粮液的这一并购行为虽然引发巨大争议,但释放出了业内资本进行整合的强烈信号。

在半个月前的五粮液新品发布会上,董事长唐桥曾明确指出联想控股、海航等业外资本的进入白酒行业,需要对此进行反省。而如今这一动作则被视为业内资本启动兼并潮的回音,“今后五年肯定是白酒产业的一次大洗牌。”他表示,未来部分小企业肯定要在这次大浪淘沙当中被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挤死。

在五粮液研发中低端产品,进行腰部发力的同时,金六福投资则因收购敏感信息停牌,根据其公告称将发布重大收购事项。与并购白酒生产企业不同,此次金六福投资收购的是关联方企业在内地从事白酒及保健酒的销售和分销业务。目前,金六福投资涉及的酒业资产主要为黑龙江省玉泉酒业、云南省香格里拉酒业以及烟台香格里拉玛桑酒庄等公司,涵盖了葡萄酒、青稞酒及白酒三大品类。业内猜想关联方可能为其母公司华泽集团旗下庞大的白酒家族。

地方品牌引发震动

五粮液的跨省出击引发了部分区域品牌的震动,在面对大额资本的主动出击下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地方品牌该何去何从?“五粮液在外地设置灌装厂虽然会带来主品牌稀释的隐患,但是其扶植的区域品牌将会受益。”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异地灌装并不节省成本,但其由五粮液背书带来的品牌效应将是一张市场通行证,会对当地市场的其他品牌带来挤压。

不过也有争议认为,并购潮其实早在2010年的业外资本就已经开始,对于弱势的地方品牌来说,早已经对并购有了清晰的认识,转型早已开始。如果不能做大,就做精做好特色,贴近特定消费群体。“目前白酒企业的产品研发思路完全和以前不一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马勇在不久前透露,今年以来69家白酒企业报送的72款新品中,最大的特色是新品风格多样,香型偏清爽和淡,呈现出亲民的酒桌消费流行趋势,其中价格在500元以下的占80%,最贵的一款酱香型白酒市场零售价才800元。(程行欢)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