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美酒十年还清近13亿债务 逆境中求成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兰陵美酒十年还清近13亿债务 逆境中求成长

2013年08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2日临沂电 (李彦增)“ 90年代中后期,兰陵酒一度亏损欠债达12.9亿元,负债率高达200%,这十年我们已经把欠债全部还清。”在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巡礼鲁酒座谈会上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荣这样说。

据悉,兰陵美酒产于山东苍山县的古兰陵镇。诗人李白开元二十八年五月来山东游历,经下邳过兰陵,写下了:“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为兰陵酒最鼎盛时期,兰陵产品风靡全国各地,当时茅台、五粮液、兰陵三大酒厂并列为三驾马车。一度进入全国工业企业500强。

然而,曾经风光无限的兰陵酒为何会陷入负债累累的局面?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荣告诉人民网记者, 90年代中后期,兰陵酒在扩张、管理及品牌建设等方面频频失手,兰陵集团管理层思想上没有跟上市场化脚步,出现了几次重大决策失误,导致企业连年亏损。到2003年,兰陵集团年度亏损逾10亿元,企业负债高达12.9亿元,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

在座谈会上,陈学荣称,再过20多天就是他接管兰陵10周年的日子,这十年已经把12.9亿元欠债全部还清!对于现在的兰陵,陈学荣表示,在酒业界,一般衡量酒厂实力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酒厂发酵池数量,另一个是商品酒的产能。兰陵这两个条件都已经具备,如今兰陵酒厂有6600个发酵池,年产商品酒10万吨。公司酒文化产业园与三项万吨工程已经在进行中。

另外,陈学荣还提到,为适应新时期市场的需求,迎合年轻人口味,兰陵美酒把原来的20多度酒品调为16度左右,口感较好又具备酒的特性。据了解,兰陵酒拥有国家级评委4人,省级评委7人,目前具备单梁、五粮、芝麻香、美酒、露酒五种酿酒工艺。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