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养生:吃桃削皮 防污染也防过敏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养生:吃桃削皮 防污染也防过敏 

2013年08月12日09: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桃削皮 防污染也防过敏

最近,南北两派网友因吃桃到底该不该削皮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对此,笔者认为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都有不同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如果这种习惯不影响其健康状况,就没必要分清谁对谁错。

从食物致敏性来看,任何一种食物都会有人对其过敏,桃也不例外。导致吃桃过敏的罪魁祸首是桃蛋白,这种蛋白质既存在于桃的果肉中,也存在于桃皮及桃毛中。许多人认为只要不吃桃皮、桃毛就可以避免过敏,但这也只是一种缺乏实验依据的猜测而已。

笔者通过查阅近20年国内报道的6例吃桃后发生过敏的文献分析,虽然这6位患者都是吃桃发生的过敏,但并没有说明这些患者是削皮还是没削皮吃;不过这6例报道全是发生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山西3例,北京、内蒙古、吉林各1例),所表现的过敏症状也是多样的。笔者由此想到这是否真的与多数北方人吃桃不削皮有关?如果是,我们需要进一步鉴别这些病人到底是对桃蛋白过敏,还是对存在桃皮或桃毛上的其他致敏物,如真菌、细菌、螨、农药或其他污染物过敏。虽然我们无法得出准确的答案,但由此可以推断:桃子削皮吃确实可以减少自身以外的其他致敏物所致的过敏。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