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这些植物需谨慎:野蘑菇 青色发芽马铃薯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用这些植物需谨慎:野蘑菇 青色发芽马铃薯 

2013年08月13日10: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用这些植物需谨慎:野蘑菇 青色发芽马铃薯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通报称,今年第二季度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38起,中毒1457人,其中死亡24人。报告指出,24名因食物中毒而死的中毒者中,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人数最多,有17名,占总死亡人数的70.8%。

夏秋季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成都人日常生活中爱吃的食物也有一些是有毒植物,应谨慎加工、食用。

野蘑菇

所含毒素:蕈毒素中毒症状:误食毒蘑菇后的临床症状比较复杂,可表现为恶心、呕吐、流口水、腹痛、腹泻、头痛、头晕、出虚汗等,肝肾损害最多见,严重者可出现肝坏死、肝昏迷、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由于蕈毒素不能通过烹调、加工破坏,许多毒素还没有确定而无法检测,再加上有毒和无毒蘑菇不易辨别,所以目前惟一的预防措施是避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

所含毒素:秋水仙碱中毒症状:食用1小时内发病,症状为肠胃不适、腹痛、呕吐、腹泻等。

预防措施:经过食品厂加工处理的黄花菜或干黄花菜都无毒。如用新鲜黄花菜烹调菜肴,则要彻底煮熟。

青色、发芽马铃薯

所含毒素:茄碱中毒症状:一般在食用后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发病。先有咽喉及口内刺痒或灼热感,继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预防措施:未成熟(青紫皮)、发芽、腐烂的马铃薯不可食用。有少许发芽的马铃薯,应深挖去发芽部分,并浸泡半小时以上,弃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倒去汤汁才可食用。煮马铃薯时加些米醋,可使毒素分解,变为无毒。

白果(银杏)

所含毒素:氢氰酸中毒症状:一般在食用后1~12小时发病。先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随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重者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昏迷。

预防措施:中毒大多发生在生食或食用未烧熟的白果,炒熟或煮熟的白果不易使人中毒。( 华西社区报记者 彭娅兴 实习生 王颖)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