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坛酸菜巅峰不再 统一方便面上半年亏损6000万--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老坛酸菜巅峰不再 统一方便面上半年亏损6000万

2013年08月15日14:33    来源:新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坛酸菜巅峰不再 统一方便面上半年亏损6000万

  老坛酸菜面巅峰不再

  统一企业方便面业务上半年亏损6000万

  依靠老坛酸菜面和奶茶品类在竞争激烈的快消品“红海”大战中突围的统一企业,如今却分别遭遇成长的烦恼:方便面业务亏损,奶茶产品增速放缓。

  昨日,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122亿元,较去年同期106亿元增长14.6%;净利为5.75亿元,同比增长13.9%。不过,公司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34.6%降至34%。其中,主要业务上半年销售增长不佳,方便面业务经营亏损达6031万元;饮料业务核心经营盈利按年增长低于5%,其中奶茶产品增速由去年同期的83%放缓至15%。

  值得关注的是,统一企业方便面业务并非首次亏损,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6900万元、1260万元,而得益于2008年统一推出老坛酸菜面这一品类后,统一终于在2011年年底扭亏,并且在2012年达到巅峰。根据该公司2012年年报,统一方便面当年销售收入72.69亿元,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收益达到40亿元人民币,占比为55%。

  统一企业在过去三年透过产品独特性,使其在方便面及茶产品市场占有率均有所上升,并成为其关键的新盈利点,不过随着市场激烈竞争和行业增长平淡,这两项业务都呈现增长放缓甚至亏损状态。

  统一在财报中表示,方便面业务亏损主要由于销售成本上升。而行业数据显示,近年方便面整体市场增速也在放缓。根据尼尔森资料,今年上半年方便面整体行业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仅增长4.5%,整体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仅增长0.5%,成长速度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市场环境竞争相当激烈。

  尽管统一旗下老坛酸菜牛肉面市场份额在增加,但由于居高不下的销售成本使其整体方便面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统一依靠老坛酸菜面在方便面竞争中崛起,成为单品类产品第一名,打破康师傅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后,不得不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前有康师傅推出同类品项从全国围攻,同时还要在北方市场面临白象、华龙的跟进拦截,这使得统一要维持酸菜品类中的第一位需付出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营销代价,这也是其销售成本上涨业务亏损的主要原因。”

  对于统一方便面业务能否在第三季度扭亏为盈,朱丹蓬表示,从外部资源很难获得,只能从内部控制着手来减少成本支出。

  在方便面业务亏损之外,统一在另一个创新产品奶茶上也面临增长匮乏的困境。朱丹蓬认为,“一方面从整体饮料市场而言,饮料市场本身常规性增长就比较平淡,今年市场饮料品类增长较快的是凉茶、主打健康的养生茶等,奶茶吸引力在下降;更为关键的因素则主要是阿萨姆奶茶已经推出三年时间,在产品周期上它过了成熟期高峰开始缓慢回落。”

  如何让这两个拳头产品重新硬起来,统一集团大陆新闻发言人杨寿正昨日回复本报称,今年下半年仍将继续维持产品力的优势与必要行销资源的投入,巩固聚焦主力产品老坛酸菜牛肉面及卤肉面,打造成为本集团方便面的两个基石,以进一步扩大方便面的营业额和市占率.

(来源:新民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