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将调查恒天然乳品事件--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新西兰政府将调查恒天然乳品事件

2013年08月20日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政府将调查恒天然乳品事件

  新西兰政府19日宣布,计划对该国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产品遭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展开调查。目前,新西兰正在试图挽回其安全农产品出口国的声誉。

  此次新西兰政府的调查将与已展开的恒天然集团的两项内部调查以及该国农业监管部门的一项调查同时进行。政府将调查被污染产品是如何进入国际市场,以及在处理此事上是否有足够的监管措施。调查有望在三个月内发布中期报告。

  本月初,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集团生产的部分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曝出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相关产品可被用于生产奶粉和饮品。由于恒天然集团今年3月就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但直到8月才通报,该集团因拖延公开产品被污染的消息而受到国内国际的舆论谴责。

  此次乳品污染事件导致多国进行相关产品召回,并导致中国、俄罗斯、越南、斯里兰卡等多国对新西兰部分乳制品实施进口禁令。未来,新西兰产品或将面临更广范围的禁令。

  此次事件沉重打击了新西兰的乳品出口。新西兰经济对乳品业十分依赖,乳品业占该国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而恒天然控制新西兰90%的奶源。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此前表示,仅从短期看,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就会给新西兰乳制品造成严重损失,并会对新西兰的国内生产总值产生负面影响。另外,恒天然丑闻之大也影响到新西兰货币,新西兰元在事件曝出仅三天后即贬值1.5%。

  作为新西兰乳制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中国在此次事件中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本周将来华访问,以期修复与其最大奶粉消费国之间的关系。另外,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表示,在恒天然事件调查有完整结果之后,他也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届时将讨论乳制品污染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