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需知:孩子消化不良喝葛根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需知:孩子消化不良喝葛根汤

2013年08月20日09:09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云南昆明孟女士咨询:儿子5岁了,这段时间特别不喜欢吃东西,还总是拉肚子。去我们社区医院看,说孩子消化不良、腹泻,给开了些药,的确有效果。但过些天这些症状又反复了。不想总给孩子吃西药,不知道有没有好用的小偏方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李刘坤解答: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功能较差、饮食失调,再加上外界气候、饮食卫生状况等原因,很容易导致孩子消化不良,时间长了还会导致营养不良等。

  可以尝试喝葛根芩连汤:取葛根6克、黄芩6克、黄连6克、滑石10克、金银花10克、泽泻6克、炒苍术6克、生甘草3克。用水500毫升,煎取200毫升,每天1剂,分4次,空腹服用。葛根主要作用为清热生津、升阳止泻,常用于治疗外感风邪引起的发热头痛、湿热或脾虚泄泻等。这个小偏方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适用于湿热泻。对于大便稀薄、色黄而臭、微发热、口渴、腹部胃痛等症状,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编:李彦增、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