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专家:人为添加钙吸收率很低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专家:人为添加钙吸收率很低 

2013年08月21日15:5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去超市买牛奶的李先生发现,标有高钙奶的牛奶品种价格相对要高一些,“是不是高钙奶含钙更多,补钙效果更好?”对此专家指出,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高钙奶只是在生产的时候,人为地额外添加一些钙。”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奶本身已经含钙很多,人为再加入钙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所以国外几乎见不到什么高钙奶。

事实上,给牛奶加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和钙之间有着微妙的平衡,就像坐一辆车,每个位置对应一个钙离子,它们安稳有序地坐在各自的位置上,如果这个时候来了一群其他的钙,势必会打破这种平衡,有的人就没位子坐了。而牛奶中富含的酪蛋白对钙离子非常敏感,加入钙剂会引起在牛奶乳状界面的酪蛋白之间产生桥连接絮凝,进而导致沉淀和乳析等问题,影响口感,因此添加钙的量是很有限的,远不如牛奶里原有的钙那么多。

一般来说,每100毫升普通牛奶中的钙含量大约在90毫克到120毫克之间,按营养标准规定,比普通牛奶的钙含量高出25%以上,才能称之为“高钙奶”。也就是说,理论上每100毫升高钙奶的钙含量应该为112毫克至150毫克。但通过对市售的几种常见品牌的高钙奶和普通纯牛奶的钙含量调查发现,高钙奶的钙含量只比其品牌纯牛奶的钙含量高2毫克到10毫克,可见很多号称高钙奶的产品,其钙含量和普通全脂牛奶的差距,都不一定能达到25%以上,与普通脱脂奶相比,更没有那么大的差距。

范志红说,牛奶中的钙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相比之下,大部分高钙奶中添加的都是碳酸钙,在人体内的吸收效果并不理想,而人为添加的钙吸收率很低。“个人建议就买普通牛奶好了,不要被各种概念炒作所诱惑。”(本报记者 蔡文清)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