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看淡白酒中秋“旺季” 弹性已失期望不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公私募看淡白酒中秋“旺季” 弹性已失期望不大

2013年08月22日14: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私募看淡白酒中秋“旺季” 弹性已失期望不大

  自相关政策出台影响白酒企业销量后,白酒股逐渐淡出视野。不过随着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的到来,今年白酒板块的煎熬是否即将结束?根据往年习惯,节前一两个月正是经销商们备货的时机。但是受访的公私募人士表示,目前不太看好白酒股,因为其高增长的态势已经不明确,对于即将来临的传统旺季,还有待观察。

  弹性已失期望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多位公私募人士,他们对白酒旺季的到来均保持着一丝冷静。“我手里还有一些白酒股,但是觉得短期内不会有机会。”北京某基金公司一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出来的中报,都还低于预期。销售旺季也不管用。”

  中报显示,山西汾酒业绩远低于预期,而利润还不错的五粮液则被曝出“通过捆绑贷款来虚增销量”的丑闻,即企业贷款给经销商要求其进货。“五粮液很少做这种事情,如果属实的话,那么说明这种情况很普遍,二季度正是去库存的时机,去库存时做这些事,让人感觉很不好,如果属实,那么白酒股要探底,还要推后。”该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另一家小型公募基金的食品研究员表示,从此前调研情况看,白酒经销商渠道库存太多,预计今年中秋节白酒销售将出现“旺季不旺”的态势。在不咸不淡的节日销售行情下,白酒价格涨不上去。虽然之前白酒股估值已经很低、股价也没有太多下跌空间,但公司也并没有在白酒股上提前布局。

  上海私募泽熙投资人士表示,节俭消费后,白酒板块进入低谷,行业弹性已经丧失,即使是销售有所恢复,也不能在股价上有明显反映。“销售业绩是一部分,市场预期也很重要。”该人士表示。目前泽熙投资的仓位较低,能保留在仓位中的都是弹性较大的股票,白酒股并不被看好。

  节前调研已经开始

  但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公司对白酒股并非冷漠。几家基金公司透露,目前仍然紧盯着白酒股。

  “白酒股毕竟有过辉煌,大家对它都念念不忘,而且本来预期二季度应该是白酒股见底之时,所以研究员都盯着。”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经理称,对于白酒股,下一步要跟踪的,主要是中报和销量。“其实主要还是看茅台,”该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茅台的中报不错,那么整个行业或许还有戏。”

  根据本报报道,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率先企稳,目前茅台终端主流价格维持在每瓶1200元左右,且销量逐步提升。然而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消息称价格已经提升,但是还不稳定。另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透露,目前正准备派出研究员去各大酒厂经销商处调研。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