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饭黑作坊藏身居民楼 环境脏乱无任何证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盒饭黑作坊藏身居民楼 环境脏乱无任何证照

2013年08月22日16:34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盒饭黑作坊藏身居民楼 环境脏乱无任何证照

  现场 洗好的菜放在垃圾桶旁

  昨天,有市民向金陵晚报反映,称鼓楼区清凉门大街附近的乐瑰园小区内,暗藏着一家无证经营的盒饭加工点。

  金陵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空间狭小,一些刚烧出来的饭菜就被随意堆放在地上,上面有苍蝇在飞舞。

  昨天,鼓楼区食药监局会同街道食安办工作人员联合执法,暂扣了加工工具和食材,小作坊也被立即关停。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昨天上午10点多钟,金陵晚报记者来到乐瑰园小区进行暗访。

  在小区一栋居民楼旁的道路上停着送餐的面包车和电动车,看样子加工点就在这里。

  记者来到一楼的一处民房内,这里的光线十分昏暗,地面上摆满了一盒盒的盒饭,厨房内,墙壁被烟熏得漆黑,窗台、炉灶上满是灰尘和油垢。一位加工人员表示,由于他们的价格便宜,因此盒饭还是比较好卖的。

  加工人员介绍,这些饭菜都是送到附近的大市场,讲究的就是一个便宜。

  虽然加工人员说他们会注意安全,但里面的加工环境实在让人不放心。

  来到快餐加工点的厨房内,记者看到,装菜的器具随意摆放在地上,地面上有厚厚的油污,人走在上面都有些打滑。

  而在地面上记者发现,洗好的蔬菜直接放在了垃圾桶的旁边,食用油甚至和洗涤剂放在了一块。

  调查 没有证照和审批手续

  厨房卫生情况不堪入目。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摄

  声音

  由于地处一楼,长时间炒菜产生的油烟笼罩着周边好几户人间,整个居民楼里一股油烟味,邻居们对此都有不少怨言。

  “窗子都不敢开,油烟太大。”家住附近的一位女住户说。

  “油污都堆积在下水道窨井下面,我们曾带着机器过来清理,但里面的油污太厚了,用机器都不行,下水道一堵塞,楼上的住户自然有意见。”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金陵晚报记者随即将这一情况向鼓楼区食药监局和辖区凤凰街道进行了反映。在房间里,前来调查的执法人员也没有发现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老板坦言这个加工点没有任何证照,也没有审批手续。“我也想办执照,但是我也弄不了,这里搞不到证照。”

  加工人员表示,之前他们是在新街口附近搞的,后来搬到这里搞盒饭加工,“我也知道这里的环境不好,不合格,我们也在找门面房了,只是暂时没找到。”

  查处 暂扣加工工具责令停业

  油污都堆积在下水道窨井下面,我们曾带着机器过来清理,但里面的油污太厚了,用机器都不行,下水道一堵塞,楼上的住户自然有意见。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

  鼓楼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表示,经过现场的调查,这家盒饭加工点属于典型的无证黑作坊,在这里加工和包装盒饭显然是违规的。快餐加工点的布局有一定的要求,生熟要分开,环境太差,布局不到位肯定是不行的,加工点的布局也要防止交叉污染,从采购、制作,到分餐要有一套完整的流程。

  “按照相关规定,食品加工点肯定是不能开在居民楼里的,一方面是环境上无法达到相应的标准,另一方面食品加工造成的污染也会影响周围的环境。”执法人员随即向这家盒饭加工点的负责人下发了问询书,并现场暂扣了燃气罐、冰柜等加工工具以及一些成品盒饭。“我们已经要求老板停业,下一步会做进一步调查处理。”(请报料人罗先生领取信息费50元)

  “1小时变年轻,3个月不走样”

  消费者质疑夸大宣传效果,工商调查该店涉嫌超范围经营

  □通讯员 淮工商

  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9800元“减龄”没效果

  胡女士表示,她是从广告上看到了关于面部经络减龄术的介绍的,广告上明确写着,可以1小时变年轻,3个月不走样。胡女士说,对于每个女人来说,美丽的诱惑都是难以抵挡的,这样的“神奇疗效”确实让她心动了,于是她来到东宇大厦的惠媛抗衰老中心花9800元办理了面部经络减龄术业务,可以做24次的保养。然而才做了几次,胡女士就发现这种减龄术的效果和广告上宣传的完全不一样,按照胡女士的看法,这种面部经络减龄术并没有效果。

  让胡女士郁闷的是,自己接受了四次减龄术,嘴角旁的法令纹没有任何减轻,周围的皮肤反而更加松弛了。胡女士感觉这种服务没啥效果,于是决定不再继续护理了,并要求退钱。

  商家称要做完24次才行

  不过对于胡女士的这种说法,面部减龄中心的服务人员却并不认同。“这是个过程,最终看到效果是要做24次的,几次就有效果就不需要做24次了。”

  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原因在于胡女士没有按照要求定期来做脉络减龄护理。

  对于商家的说法,胡女士并不认同,她表示,广告上说一小时变年轻,当场能“变脸”,而她做了几次却没啥效果,她认为商家是夸大了疗效。

  双方对美容是否有效果有所争议,胡女士决定向工商执法部门反映。接到举报后,淮海路工商所的执法人员随即到现场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发现,这家惠媛抗衰老中心在广告用语的使用上确实有夸大宣传的嫌疑。

  而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执法人员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在这家抗衰老中心的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着,这家单位的经营范围是健康咨询服务,给顾客做调理服务已涉嫌超出了核准经营范围。

  对此,工商执法人员明确对店家经营者进行了说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市民胡女士也是爱美一族,平时就非常注意保养自己的面部。

  胡女士说,前段时间,一则广告让她很是心动。这则广告介绍了一种抗衰老术的神奇功效。

  按照广告宣传的说法,做了这种所谓面部经络减龄术,一个小时就可以变年轻。爱美的胡女士随即花了九千多元办理了这项业务,然而在做了几次面部减龄调理之后,却发现没有什么效果。

  工商介入调查后发现,该店还涉嫌超范围经营。

  涉嫌超范围经营被调查

  这家抗衰老中心的营业执照。 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摄

  而这家抗衰老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此时仍试图辩解。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是为顾客提供咨询服务,并没有超范围经营。“给人做护理也是一种咨询。”工作人员说,就在此时,一名女子刚好从里面的包间出来,她表示自己就是过来做面部脉络减龄调理的。“就是做保养,效果还行,进去之后就是给脸做按摩,用气去熏身体,我想这就是经络调理,我做了十几次了,每次做完都签字的。”这位女顾客说。淮海路工商所执法人员表示,从目前现场调查的情况看,这家抗衰老中心已经超出了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已涉嫌超范围经营,在民警的协调下,店方的负责人随工商执法人员回淮海路工商所接受调查。

  淮海路工商所吴俊所长表示,目前工商部门已展开调查,并已经联系了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如果该企业超范围经营的行为在调查后被认定,工商部门将责令改正,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江苏衡鼎律师事务所殷建新律师表示,消费者应向店家索要正规发票,这是消费的合法凭证,并且商家有义务提供发票。同时,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前,可和商家对具体阶段的具体效果做书面约定,万一之后出现纠纷,有这样的书面约定可以更方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事件追踪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