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新鲜莲子正当季 健脾防暑还生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新鲜莲子正当季 健脾防暑还生津

2013年08月22日10: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鲜莲子正当季

  优质食活

  辛弃疾的《清平乐》中有云,“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仿佛让人看到一个顽皮的小孩,正卧在溪头剥着莲子,甚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此时正是一年莲子成熟的季节,何不剥些新鲜的莲子,来体验一番小儿的“无赖”,顺便尝尝鲜?

  新鲜的莲子不仅味美而且富有营养,它可补五脏不足,能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所含的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所谓“莲子心中苦”,莲子芯是出了名的苦,但正是因为这一股苦味,使它具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的功效;新鲜莲子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产后、久病或体弱者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其所含的莲子碱还能平抑性欲,对年轻人梦多,遗精频繁有很好的疗效;而所含的非结晶性生物碱N-9则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

  现在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全国气温仍居高不下,中医说此时的养生最注重防暑、健脾、生津,因为燥热,人们普遍会口干缺水,这个时候,正值莲子成熟,可以饮一些新鲜莲子汤羹来助养生,当然,煲汤那口水自然要选好水。

  汤方推荐——

  鲜莲子八宝羹

  功效:清热祛暑,健脾补益

  材料:新鲜莲子150克,新鲜鸭肾1个,虾仁150克,猪瘦肉100克,叉烧100克,丝瓜150克,冬瓜800克,韭菜花50克,干贝10克,生姜4片。

  做法:将新鲜莲子用沸水去皮、去芯;将新鲜鸭肾处理干净,切成小块,猪瘦肉和叉烧也切成小块;丝瓜去皮切成小块,冬瓜去皮切成小粒状,韭菜花切成小段;瓦煲中加入2000毫升清水(约8碗水),放入准备好的莲子、干贝、姜片、冬瓜粒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半个小时;再加入猪瘦肉、虾仁、鸭肾、丝瓜;待水沸腾后放入叉烧和韭菜花段,再下盐,放点麻油,关火后便可起锅。

  分量:4~5人

  鲜莲子芦笋猪瘦肉汤

  功效:清热生津、健脾养胃

  材料:新鲜莲子200克,芦笋30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新鲜莲子用沸水浸后去皮去芯,芦笋洗净切段待用;猪瘦肉切成薄片后用生油、生粉、生抽各少许,将猪瘦肉拌腌片刻;在锅中加入1200毫升清水(约5碗水)放入姜,等水沸腾后放入莲子,片刻后放入芦笋和腌制好的猪瘦肉,刚熟便可下盐起锅。

  分量:3~4人(文/记者曾繁莹 实习生孙梅)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