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闸蟹进口有“悬念”沪检疫部门称未接到申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德国大闸蟹进口有“悬念”沪检疫部门称未接到申报

2013年08月22日13:57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大闸蟹进口有“悬念”

  日前,德国大闸蟹的“回国”消息让不少“吃货”蠢蠢欲动,到昨天为止,已经在淘宝聚划算上卖出3万多份。商家声称在本月25日预售期结束后就开始捕捞大闸蟹,通过德国、中国的两道检验检疫后,中秋节前就能爬上餐桌。但记者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21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并未收到德国大闸蟹进入中国的申请。

  根据聚划算德国大闸蟹供应商、江苏大地原生农产品公司的介绍,来自德国易北河的野生大闸蟹将在8月25日前进行预售,收集完订单后在德国开捕,接受德国当局检验检疫。 9月11日开始,这些大闸蟹将乘坐国际航班抵达上海,并接受国内的检验检疫,最后进行二次分装发货。

  不过根据规定,德国大闸蟹第一次进入中国,需要德国官方提供水产养殖、疾病控制等方面的材料,国家质检总局要组织专家风险评估,通过后才能决定是否给予进口许可。而根据央视报道,国家质检总局目前尚未接到德国官方的申请。记者昨晚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据该局调查,目前上海口岸没有德国大闸蟹进口,也没有进口企业向该局申请从上海口岸进口德国大闸蟹。该局表示,如果进口企业不能在大闸蟹进境前获得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大闸蟹是不能进境的。而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查阅《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经营单位备案办事指南》,其中规定“各进口食用水生动物经营单位 (与国外供应商签约的单位)”需要提交“拟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的品种、数量、金额(美元)、进口国家,以及每批拟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的流向”。而在备案企业名单中,并无江苏大地原生农产品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焦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是委托一家有进口资质的企业清关的,但是具体名称目前不方便透露。“我们是通路商,主要做国内市场的品牌建设、产品开发和销售,进口事宜委托给专业公司来负责。”他同时表示,在大闸蟹捕捞上来后,德国水产公司的资质证明和德国当局的检验检疫证明等各种手续材料,都会随着货品和空运单一起送达上海口岸。至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的问题,他们会立刻派人了解并准备好所需的一切证明文件。“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准备了一年半了,正常情况下肯定能到货,并在中秋节前送到消费者手中的。 ”

  聚划算方面回应称,德国大闸蟹进口会依法依规进行海关申报和检验检疫,且须经德、中两国海关双重检查。不过,由于此次德国大闸蟹采用的是C2B预售模式,与传统进出口贸易不同,首先通过聚划算采集订单再定量备货,然后进行申报海关、检验检疫等流程。由于目前商家还在收集订单阶段,因此才没有申报。(张钰芸)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