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冷暖菜先知 “涪陵”榨菜被高端?--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区域冷暖菜先知 “涪陵”榨菜被高端?

2013年08月22日14:05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涪陵”被高端 冷暖菜先知 “指数”被发明 发改委否认

  彼得·海斯勒二十多年前来到涪陵。后来的时光里,为了便于外省人了解他的住处,这个地道的美国人,常在自我介绍时,为这座江岸小城贴上“榨菜”的标签,有时还会情不自禁地附带哼唱当年红火一时的乌江牌广告曲。

  “所有的中国人,都非常熟悉涪陵榨菜,通过它来解释,我从哪儿来是最容易的了。 ”在回忆体的《江城》一书中,海斯勒这样写道。

  有趣的是,这种长江沿岸比比皆是的碧绿青菜头,在二十多年后依旧“圣眷不衰”,近日还被曝出是发改委调研的时髦指标,引发网友旗帜分明的观点对垒。

  据报道,起草《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时,为了生动描述人口流动的趋势,上市公司涪陵榨菜的财报登上了规划司官员们的案桌。

  上周末,尽管发改委官方矢口否认是“榨菜指数”的发明者,但原本与“低值”、“垃圾食品”挂钩的涪陵榨菜着实被高端了一把。

  事实上,“一包榨菜的价值投资”还是基金的意外信条,已经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涪陵榨菜是基金隐形重仓股之最。

  指数经济

  区域冷暖“菜”先知

  乍听之下,“榨菜指数”似乎有点雷,所以报道密集出现时,很像是发改委幽默的自娱自乐。一包榨菜,50克,便宜的5毛钱,贵的1.8元,一般放在超市货架的最角落,与酱菜、萝卜干寂寞为伴。

  就是这和高端洋气搭不上边的榨菜,眼下成了媒体口中官方观察中国外来务工大军转移的风向标。据报道,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官员根据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在我国各大区域的销售数据发现,外来务工人员正在从珠三角、长三角回流至中西部,与 《2012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高度相符。

  小榨菜里看到的大趋势,让发改委创造性地发明了闻所未闻的新词:榨菜指数。若报道属实,看来未来涪陵榨菜的各季财报都会被收作官用,用来跟踪监控城镇化大潮的区域走向,气象之磅礴,实在很难与那青生生、偶然呈淡黄色的寻常小菜影像重叠。

  报道还称,为了增加说服力,发改委列举了涪陵榨菜这几年在全国各地区销售份额的具体变化。有意思的是,它在华南地区销售份额由2007年的 49% 、2008年的 48% 、2009年的47.58%、2010年的38.50%一路下滑到2011年的29.99%,由此推导出"华南地区人口流出速度非常快"的感性结论与《监测报告》中的理性数据不谋而合。

  “菜”里乾坤,瞬间引爆了两大阵营叫板的热议,用“创造性思维”褒奖的不在少数,用“样本不严谨”批判的也大有人在。涪陵榨菜不只在媒体镁光灯下过足把瘾,甚至成了经济学界茶余饭后的高频词。

  如果真从平淡无奇的榨菜中汲取灵感,相信发改委的官员们一定不陌生口红的故事。“911”之后数月,美国口红销量暴增11%,于是雅诗兰黛总裁里奥纳德·兰黛就用了 “口红指数”描述女人们当时的消费心态。

  雅诗兰黛似乎对消费心理学很有研究,“口红指数”认为,经济衰退时买不起《欲望都市》里的那些“贵妇鞋”和名牌包,为了让可怜的购物狂感觉好一点,女人们就把钱花在那些为她们提供短暂欢乐的漂亮东西上:花费50美元的乳霜和唇彩。

  但由于口红销量相比其它商品要少得多,这种不乏创意的指标思维一直遭到主流经济学家的抨击,更多人还是将它作为化妆品品牌的指数营销手段一笑了之。

  这样看起来,涪陵榨菜要比雅诗兰黛牛多了。并不需要三年前亲手将榨菜送到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掌门人周斌全摇旗呐喊,就有重量级的国家权威机构为这道谈不上营养和品位的开胃佐餐免费打广告。

  虽然涪陵榨菜已经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榨菜品牌,但目前进入各地超市渠道的榨菜品牌众多,客户忠诚度和识别度并不高,这一剂广告的注入,至少是“强者恒强”最贴切的标签。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