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跑输大盘 秋季备货行情力度有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白酒板块跑输大盘 秋季备货行情力度有限

2013年08月22日14: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酒板块跑输大盘 秋季备货行情力度有限

  今年以来,白酒行业依然受需求量大幅回落的影响而处于股价调整阶段,板块涨幅跑输大盘,板块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但上周在五粮液中报超预期、终端销量回暖预期等催化下,白酒板块行情出现小幅回升。研究机构认为,白酒行业将迎来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前的备货行情,但在外部环境未实质性好转的情况下,预计板块估值修复力度有限。

  白酒板块跑输大盘

  8月21日当天,白酒板块上涨0.63%,而A股涨幅为0.79%,白酒板块跑输大盘。在8月21日,由于板块内股票的股价普涨,当天白酒板块资金净流入了857.90万元。从个股来看,除了金种子酒和古井贡酒外,其他白酒股的涨幅均不超过1%。

  实际上,在国家“反腐”力度加大、提倡节俭亲民的背景下,中高端白酒的股价面临着中长期的调整。景气度回落状况在今年宏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更加明显,行业内不少公司业绩出现同比下滑。泸州老窖今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9.59%。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系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白酒消费需求,尤其是高端白酒消费需求减少,导致白酒行业市场环境十分严峻。此外,酒鬼酒、沱牌舍得均预计中期业绩下滑八成以上,洋河股份、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也均将出现业绩下滑。

  在行业景气度低迷的情况下,近期白酒板块的行情一直弱于大盘,且资金呈净流出状态。据Wind数据统计,近一周申万白酒板块下跌了1.65%,而沪深两市A股跌幅仅为0.37%;近一个月以来,白酒板块上涨了4.96%,而A股涨幅为9.74%。资金流向方面,近一周白酒板块净流出资金5.03亿元,近一个月白酒板块净流出资金为11.25亿元。

  与此同时,白酒板块整体市盈率也处于近两年内低位。Wind数据显示,两年前白酒板块的市盈率为35.65,而最新的市盈率为10.35。同期全部A股的市盈率从15.55变为12.86。

  机构期待秋季行情

  伴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到来,传统白酒销量旺季也即将出现,有机构认为,白酒中秋备货行情正在启动,同时白酒龙头股的中报超出预期和板块估值较低,也对股价构成了支撑。不过在行业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预计反弹力度有限。

  上周淘宝网茅台、五粮液、老窖等高端白酒销量环比增近3倍,为6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水平,其中茅台销量大增同时价格表现坚挺,名义成交均价已达1100元;五粮液在上周销量创新低后本周环比增幅超过5倍,但价格持续走弱;老窖动销虽略有改善,但仍显滞缓。8月12日白酒板块上涨3.28%,随后几日连续出现小幅攀升行情。国信证券研究认为,这意味着中秋备货行情或已启动;同时,白酒龙头股五粮液上周发布的中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在板块估值较低的情况下,对股价形成支撑。

  同样,中信建投认为,白酒公司中报略好于预期,9月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的刺激有助于产品销售,白酒股有望走出震荡上涨的行情。

  宏源证券认为,短期内白酒板块旺季来临,销售环比有见底迹象,板块有望在终端销售回暖刺激下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不过日信证券认为,受政策影响巨大的高端白酒是否是短暂反弹、行业是否已经见底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本报记者 张怡

(责编:李彦增、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