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吨产品亚硝酸盐超标 恒天然回应实属旧闻--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42吨产品亚硝酸盐超标 恒天然回应实属旧闻

2013年08月23日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2吨产品亚硝酸盐超标 恒天然回应实属旧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恒天然42吨奶粉被质检部门查出了硝酸盐含量超标。恒天然回应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今年五月确实有42吨产品在质检总局网站上公开披露未达标。其强调,此事发生在5月,并非新闻。

  恒天然公关负责人详述,涉事的42吨恒天然产品在新西兰进行检测并符合新西兰的规格标准,但在运抵中国后经中国质检部门检测发现未达标。恒天然决定接受中方检测结果,并按程序向中国和新西兰的监管部门分别提交了相关文件。

  所有未达标产品均已从中国港口撤回,向客户提交的产品是我们后来更换的符合中方检测标准的产品。此事自始至终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风险。这批产品全程均在恒天然完全控制之下,没有任何涉事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未达标的原因,恒天然指出,由于不同实验室采用的检测方法有差异,同一产品检出不同结果是可能的;因而某些情况下进口国和出口国的检测结果确实会出现差异。

  记者查阅了质检总局在5月份发布的《2013年05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名录上第15、16项显示,产地新西兰的恒天然42吨全脂奶粉因亚硝酸盐超标而被退货。

《2013年05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截图

  由此看来,此前媒体报道的恒天然产品查出了硝酸盐含量超标的说法并不准确,这42吨全脂奶粉被退回的真正原因是由于亚硝酸盐超标所致。

  据了解,硝酸盐是由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与硝酸根离子组成的盐类。比较重要的有硝酸钠、硝酸钾、硝酸铵、硝酸钙、硝酸铅、硝酸铈等。硝酸盐大量存在于自然界中,几乎全部易溶于水。环境中化肥施用、污水灌溉、垃圾粪便、工业含氮废弃物、燃料燃烧排放的含氮废气等在自然条件下,经降水淋溶分解后形成硝酸盐,流入河湖并渗入地下,从而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硝酸盐污染。目前各类蔬菜中不仅存在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硝酸盐超标的问题也较突出,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人体摄入的硝酸盐大部分来自蔬菜,约占80%。

  而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有还原成亚硝酸盐的可能,亚硝酸盐可使人体中毒,导致出现头昏缺氧症状。同时,亚硝酸盐可与人体摄入的食品、药品、残留农药中的次级胺反应,在胃腔中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这是消化系统癌变的罪魁恶首。

  在腌制肉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中会有亚硝酸盐超标的情况,很多食物致死事件,都是因为误食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含量较高食物引起的。

  奶粉为何会存在亚硝酸盐情况,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认为,硝酸盐污染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清洗剂在清洗过程中没洗干净。恒天然原料在出到中国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有硝酸盐转换成为亚硝酸盐的可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