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计提坏账净利骤降83.5%--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大荒计提坏账净利骤降83.5%

2013年08月26日08: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荒计提坏账净利骤降83.5%

  子公司糊涂账成业绩黑洞公司发布公告称,查询控股子公司欠款时发现,存在大笔“问题”资金,因此计提大量减值准备

  子公司糊涂账成业绩黑洞

  公司发布公告称,查询控股子公司欠款时发现,存在大笔“问题”资金,因此计提大量减值准备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先行披露了二季度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之后,北大荒于8月24日披露了中期业绩报告。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22%,约为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3.5%,约为4698万元。

  大笔计提减值拖累业绩

  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与公司大笔计提减值有关。中报显示,鑫亚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617万元,同比减少44544万元,下降37.7%,其中:销售玉米1.3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20万元;销售化肥22.5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5415万元;销售煤炭9.7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722万元。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水稻、玉米和煤炭销售量大幅减少造成。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7401万元,同比增加亏损24196万元,主要原因系对往来款项继续清查而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8月22日,北大荒披露一则公告,称公司核查有关企业在2012年度对控股子公司北大荒鑫亚经贸的欠款时发现,黑龙江省鸡东县忠旺粮库、北大荒青枫亚麻公司等多家企业欠款及鑫亚存货中的亚麻和煤炭存货存在重大减值风险,以上各项计提减值准备合计26473万元。

  虽然在公告中,北大荒称已采取诉讼等手法维权,但也坦言,有大笔资金恐难收回。除此之外,此前公司对房地产公司拆借的资金,也存在收回风险不断加大的可能。随着专项清理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问题随之暴露出来。

  资金黑洞越查越深

  核查中,青枫亚麻公司负责人王熙刚提供了由鑫亚公司出具的补给其亏损3000万元冲减其欠款的说明,青枫亚麻称补偿的原因是销售给其的4071吨亚麻,没有实际给付而是由鑫亚公司拿走委托加工了,他们拿到的纱亏损了3000万元(经鑫亚公司业务人员计算,加工后亏损额约为2800万元)。经鑫亚内部核查,上述说明的真实性不能确认,但如果以上说明被最终认可,2800万元的应收款将无法收回。

  此外,对鸡东弘霖煤炭经销有限公司应收账面余额11027万元的核查时发现,也存在种种问题。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在未进行终端销售的前提下,鑫亚公司不予确认存货,故将弘霖公司全部存货冲回,还原成债权,合计冲回存货19.4万吨,金额10836万元。截至2013年6月末,与鸡东弘霖公司的往来余额为11027万元,由于对方公司法定代表人失踪,已处于停业状态,鑫亚公司已报案,但因案情需要,司法机关尚未向鑫亚公司反馈调查进展情况。

  对长春市松亚贸易有限公司应收账面余额3445万元的核查发现,与鑫亚公司合作的长春松亚、榆树宝鸿与长春嘉昌为同一控制人,鑫亚公司欠长春松亚440万元、欠榆树宝鸿138万元,冲抵后,鑫亚公司应收长春嘉昌2867万元。鑫亚公司多次向长春嘉昌催要欠款,但其没有现金偿还。

  除了上述情况,公司还查出对呼和浩特市环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应收账面余额2571万元,以及对鸡东县忠旺粮库其他应收款余额2327万元,对正县海翔煤炭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2838万元均存在问题。

  再加上此前对房地产公司的拆借款,北大荒的坏账、存货减值等,将影响公司2013年经营业绩亏损23472万元。

(责编:姜方、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