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三元股份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三季度或继续亏损

2013年08月28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元股份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三季度或继续亏损

  继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254万元后,三元股份业绩继续下滑。8月26日晚间三元股份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三元股份亏损3804万元,同比降211.89%。

  子公司亏损拖累业绩

  半年报显示,三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51亿元,较去年同期16.93亿元增长9.3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804万元,较去年同期3400万元减少7204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三元股份表示,受市场因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变化。

  半年报显示,三元股份有5家子公司、参股公司,除了合营的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800万元之外,其余公司均亏损。其中,接手三鹿相关股权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亏损581万元,三家控股子公司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三元乳业和呼伦贝尔三元分别亏损994万元、1451万元和691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昨日指出,三元近年来接连的收购扩张皆未达预期。两年前,三元股份重整太子奶,四年前,三元股份以总价6亿多元竞得三鹿资产,然而连番扩张不但没有给三元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公司发展由此一落千丈。“此前,三元曾因重组三鹿,拖累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其后三元在2011年宣布与新华联控股联手参与太子奶破产重组,业绩再次受太子奶的拖累。”该人士表示。

  预计前三季度或继续亏损

  据媒体报道,相对于三元股份23.36%的毛利率水平,多家乳品品牌上半年经营业绩均大幅增长,平均毛利率达60%左右。如果不计国家发改委对合生元的1.63亿元罚款,合生元的净利润增幅为68.1%,雅士利和贝因美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4.1%和94.2%。

  昨日三元股份报收于7.46元,下跌3.24%。但记者注意到,从6月25日至8月26日,三元股价一直大涨,两个月内从4.94元涨至7.75元,涨幅达56.88%。有观点认为,此前新西兰乳业巨头出事以及合生元等涉嫌垄断等事件频发,使投资者看好国内乳企。

  三元股份预计,1-9月累计净利润可能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或亏损。对于原因,三元股份表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生产成本同比增加,对公司经营利润有较大影响;此外,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增长放缓以及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减少净利润。(记者李静)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