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秋季海鲜大量上市 吃之前3大注意

2013年08月30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海鲜,先“三动”(消费连线·我的舌尖安全(16))

  

    食用海鲜前宜冷藏,不宜和啤酒共同食用,不宜暴食

  这几天,家住北京朝阳区双井附近的李女士去农贸集市买冻虾仁。看摊贩售卖的虾仁个儿大、价格实惠,她一下子就买了三盒。没想到煮过之后,虾仁不仅缩水,味道还很怪。

  海鲜富含蛋白质,并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碘、钙、锌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受到很多食客青睐。

  超市里,各种品牌、各个种类的冷藏海产品应有尽有,菜市场里新鲜鱼类、虾类更是丰富。李女士告诉笔者:“平时经常吃这些鱼虾,虾就按大的买,鱼都是按家里几个人的食量来挑,对海鲜的辨别或者选择都不是很懂。”

  海鲜不易保存,很容易滋生细菌。再加上一些海产品受到污染或是养殖过程中添加了药物等成分,选择海产品更要小心谨慎。笔者从几家医院肠道门诊了解到,近期,因生食海产品而出现肠胃问题的市民多起来。气温偏高时,喜欢生食海产品的市民要多留意。

  海鲜品种繁多,分为鱼、虾蟹、贝和其它海味等四大类。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海鲜选择方面,最好做到“动眼、动手、动鼻”:

  动眼:看鱼眼,眼球凸起透明无混浊状态,黑白分明,表示新鲜度高。再看鱼鳃是否紧贴,鱼鳃是否鲜红整洁,鱼表面是否有光泽。虾壳应与虾肉紧贴,虾身应完整、有弹力富光泽,壳色光亮。螃蟹及贝类海鲜外壳应富光泽,肢体硬实有弹性。鱿鱼、章鱼等则应皮肤光滑、爪弯曲,斑纹清晰。

  动手:用手按海鲜肉质,若肉质坚实有弹性,按着不会深陷,即表示新鲜。再看肉表面有无黏液,无黏液表示新鲜度高。超市购买注意:冷冻会造成过度充水,所以并非越重越好,可翻其腹部察看,颜色较白、较坚硬者为好。

  动鼻:用鼻子闻一闻,如果是一般海鲜特有的鲜味,表示新鲜。反之,若有腥臭与腐败味应避免购买。

  专家提醒消费者食用前最好先将海鲜放在4℃环境下冷冻一两个小时,然后在淡盐水中浸泡,以达到杀菌目的;吃海鲜不宜畅饮啤酒,这样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

  此外,海鲜不宜暴吃,如果大量食用海鲜容易造成脾胃受损,出现过敏、腹胀、腹痛、呕吐、泄泻等现象,在食用海鲜时切忌贪多。 (郭璐)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