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商务部:去年餐饮利润率不足1%

2013年08月30日08:1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去年餐饮利润率不足1%

  全行业利润趋薄已成大局

  新快报讯记者陆琨倩报道近日,商务部在“生活服务业惠民生促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2年餐饮企业利润率不足1%,行业增速更是创下了自1991年以来(除2003年外)的最低值。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全行业利润趋薄已成大局,“在高端餐饮下滑的同时,大众餐饮也受到影响,这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的事。”

  大众餐饮受波及利润下滑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23448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一年减少3.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差距由0.2个百分点扩大到0.7个百分点。2012年餐饮企业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增长率均不到1%,而成本却增长迅速,营业、管理和财务费用比上年增长14.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用“前所未有”来描述餐饮业面临的严峻形势。

  姚坚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大众化餐饮发展的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加强行业发展和标准建设,同时完善区域规划和布局,健全大众化餐饮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端餐饮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大众餐饮目前也受到波及。“大众餐饮如味千拉面上半年营业额15.68亿元,增长了3.75%,但还没有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乡村基第二季度的收入为3.258亿元,同比增长了16.5%,但净利润只有123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8.5%。北京的企业如和合谷,今年1-8月份的销售额是1.9亿元,同比增长了21%,门店增加11家,但利润却下滑了1.4%,全行业利润趋薄已成大局。”

  冯恩援建议,大众餐饮也需要转型,“一是要加重单店的运营效率,不要再单纯追求扩张规模和速度;品牌的细分化和服务领域的不断扩张,将是大众餐饮的转型的方向。”

  广州餐饮增长仍超过10%

  高端餐饮面临的危机更严峻。数据显示,去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增长12.9%,比行业总体增速低0.7%。从上市公司看,全聚德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6.5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1.45%,客流下降了8.47%。湘鄂情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4.27亿,同比去年下降了38%,亏损幅度扩大。小南国净利润下滑了43.3%。

  “高端餐饮正在转型过程中,目前主要途径集中在调整产品结构和消费层次上。高端餐饮也想卖火锅和快餐,也想收购一个团餐企业,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能不能转得过来,见效多少,市场会说话,也需要付出代价。”

  不过,广州本地遭遇的情况相对全国而言仍较好,中烹协近日发半年报告称,广州是全国省市中少有保持快速增长的城市,2013年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3月更是达到17.81%的高峰。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