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疗养生:小儿厌食山楂煮鸡内金

2013年08月30日13:54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张女士提供:我家小孩3岁了,平时总不爱吃饭。邻居给推荐了个偏方,用山楂3钱、鸡内金1钱,加半碗水煮熟,饭前吃完,一天两次,连吃3天,据说有开胃、助消化之功效。不知道可行吗?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点评:这个方子有一定的中医理论依据。山楂味酸甘,有消食健胃、化滞消积的功效,尤其对肉食积滞效果好。常用的开胃健脾中成药“山楂丸”、“焦三仙”等都离不开它。鸡内金是传统的健胃消食中药,治饮食积滞的同时还能健脾胃。鸡内金与山楂都能助脾健胃、消积,两者搭配,药性互补。

  但是,该方适合的症状以餐后饱胀、厌食、嗳气、恶心、呕吐为主,不适合以泛酸为主要表现的消化不良。因为山楂里有机酸含量高,会加重泛酸症状。临床研究发现,鸡内金多研末调服,这样的健胃效果比煎剂好。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吃山楂,以免刺激胃;另外,处在换牙期的儿童不宜多吃山楂,以免损伤牙齿。消化不好的孩子,平时要多运动,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零食里可以加入山楂糕、山楂片等,也可以用生山楂10克,炒麦芽10克,水煎服,每天2次。▲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