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疗养生:甲状腺肿大 海带煮水喝

2013年08月30日13:54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陕西西安林女士咨询:小时候,因爸妈没时间照顾,我在农村的姥姥家长大。可能是缺碘的原因,我记得当时很多孩子都患上了甲状腺肿大。大人们就去很远的地方,买海带回来煮汤。请问,海带汤真的能治甲状腺肿大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李刘坤解答:体内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称为单纯性甲状腺肿大,一般不伴有甲状腺功能失常,这种情况可以尝试海带煮水的方式。

  海带、海藻、昆布等都具有清热消痰、软坚散结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等病。对于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患者,推荐一款食疗方:取海带15克、海藻15克、昆布15克、陈皮6克、香附10克、郁金10克、夏枯草10克。用水1000毫升,煎取300毫升,早晚两次,空腹服用,每日一剂。当然,如果买不到这些中药材,单纯用海带煮水喝并吃海带,也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这个偏方可以作为食疗方辅助治疗,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还是建议到正规医院诊治。▲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