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昨日跌停 股民多认为白酒黄金时代终结

2013年09月03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台居然跌停了

  “贵州茅台居然跌停了,什么情况?”A股神话贵州茅台昨日罕见跌停成了股市最热门的话题。昨日,贵州茅台开盘后15分钟即封住跌停板,截至收盘股价报151.92元,创近3年来最低。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低于预期的业绩,国家反腐败的骤然“加压”,让曾经的白酒神话跌落神坛。更多的股民则认为,茅台的跌停代表一个时代的终结。

  “史上最差”半年报

  8月31日茅台公布2013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实现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贵州茅台2001年上市以来的最低,而营业收入的增长则是上市以来第二低速度。

  业绩增速放缓背后是茅台酒销量的下滑,其中年份酒的下滑超预期。“在茅台酒中,此前低估了年份酒受到的冲击,估计销量降幅在50%至80%,这可能是茅台酒在单价提高30%后收入仅增加9.9%的原因。”瑞银证券指出。

  昨天一位李姓茅台经销商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去年起年份酒的销量出现明显下滑,“具体情况不好多说,总之年份酒根本卖不动。”

  反腐风暴重创

  除了业绩低于预期,国家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茅台的打击可谓不小。“茅台跌停表面上是中报的影响,但更主要受反腐败力度加强的影响。”一位券商资深投资顾问表示,中石油等是茅台的大客户,国家反腐败的坚定导致投资者对高档白酒未来的市场产生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正在形成,节假日送礼及公款消费势必减少,“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白酒行业报表情况会更难看。”白酒专家铁犁指出。

  茅台财报显示,一向被市场奉为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出现了大幅下滑,已大跌至约8.35亿元,相较期初的50.91亿元“缩水”高达42.56亿元。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这是目前经销商普遍进货意愿降低和市场销售不好的直接反映,是危险信号。

  白酒的旗帜倒了

  受贵州茅台跌停影响,昨天白酒股全线重挫,五粮液、沱牌舍得、酒鬼酒、古井贡酒跌幅均超过5%。

  茅台历史性的跌停让不少股民惊呼“白酒的旗帜倒了”。

  知名私募、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昨天在微博上表示:“茅台很少跌停,纪念一下。”身为著名的茅台“多头”,但斌也开始承认,“白酒企业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股市分析家叶荣添则表示:“贵州茅台跌停板,利润率增速在反腐之后大幅下降,现在应该没人会怀疑他即将跌破100元了。”

  更多的股民则认为,茅台的跌停代表一个时代的终结,那就是白酒行业黄金时代的终结。

  ■新闻链接

  重仓基金

  一夜浮亏近20亿

  一直以来,贵州茅台是机构投资者的“心头肉”,创下了连续7季度蝉联基金头号重仓股的历史纪录,今年一季度才被万科A取代,突然而至的跌停也让基金损失惨重。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从基金重仓股第一名“退位”,持有基金数从146家减至70家,持有市值从209.76亿退至105.53亿元,二季度仍有不少基金加仓贵州茅台。截至二季度,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攀升至185家,持有市值193.65亿元。贵州茅台的跌停,也意味着,这些重仓茅台的基金一夜之间浮亏近20亿元。(记者 陈琼)

(责编:曾璇、宋立功)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