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揭秘关于蔬菜的9个疑问【6】

2013年09月04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菜有何学问?

  Q4:除了抗癌之外,蔬菜还有哪些防病和保健效果?

  最新研究证明深绿色叶菜对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于老人来说,绿叶菜中的钙、镁、钾和维生素K能帮助减少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对于孕妇来说,绿叶蔬菜有益生个聪明的宝宝;对于用眼多的人来说,蔬菜中的叶黄素和胡萝卜素有利于预防眼睛的衰老。

  Q5:早晚多吃蔬菜是否可取?

  当然是一件好事。早餐通常的问题就是蔬菜水果不足,早餐吃蔬菜是一件提高饮食质量、非常值得鼓励的做法。晚餐的蔬菜量也要增加,只要是少油烹调,晚餐吃蔬菜不会引起发胖,用它替代晚餐桌上的鸡鸭鱼肉,对预防慢性病更有好处。

  Q6:有哪些不当的吃菜法会危害健康?

  目前最重要的错误吃法有以下几个:一是放太多的油脂,或炒菜温度过高,大量冒油烟;二是把外层绿叶全剥下来抛弃。

  Q7:多吃蔬菜是否可能造成胃肠不适?

  不同身体状况和消化能力的人对蔬菜的接受能力有差异。对于部分人来说,有些蔬菜可能引起肠胃不适。比如苦瓜、黄瓜或韭菜、大蒜、生洋葱等,部分人食用会感觉不适。此时完全无需勉强,只要换成其他蔬菜即可。而如果不适应生吃蔬菜,则完全可以换成熟食方式。

  Q8:每天的蔬菜、主食和鱼肉合理数量搭配是什么?

  按照我国的膳食指南,仍应以素食为主。每日鱼肉类食品50至100克即可,而蔬菜推荐300至500克。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来说,还需要更多的蔬菜摄入量,方有利于控制疾病。

  Q9:蔬菜虽好,可却让人担心的农药问题怎么办?

  目前我国所用农药的毒性越来越小,超标浓度越来越低。且蔬菜中的抗氧化物质利于减少有毒物质的作用。综合评价,蔬菜的益处远远大于它的风险。吃多些蔬菜,距离疾病会更远!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