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统一甩卖旺旺套现 业内猜测方便面巨头竞争加剧

2013年09月05日08:2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一甩卖旺旺套现近4亿元

  方便面两巨头急补竞争"弹药"

  继半年报披露方便面业务亏损6000万元后,统一昨日低调甩卖旺旺,套现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94亿元)。对于甩卖举动,统一昨日对新快报表示,属于公司投资理财操作,处分所得的资金将用于充实营运资金与补偿既有借款。无独有偶,统一竞争对手康师傅也在近日甩掉味全套利。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猜测,上半年方便面市场竞争激烈,两大巨头同时套利补充现金流或导致此后行业营销竞争加剧。

  旺旺半年净利增三成

  统一昨日披露,在本周二通过场外大手交易,以每股11港元的价格出售了旺旺的所有股权,套现超5亿港元。统一称,2008年购入旺旺时,每股收购价为3港元,交易预期财务报表录得账面收益为3.67亿港元。

  在业内看来,此举是急忙套利行为。旺旺近年业绩可观,今年中报显示,其收益17.54亿美元,净利润3.0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9%和33.2%,毛利率更从去年同期的37.1%上升4.1个百分点至41.2%,其中以旺仔牛奶为代表的乳品及饮料类收益更大幅上涨18.3%,业绩比统一还要好,同期统一净利润增长率仅13.86%。

  事实上,今年以来,方便面两大巨头康师傅及统一不惜下血本争夺市场份额或是统一套利"补血"的关键。统一半年报显示,其方便面业务亏损了6031万元,流动负债及现金流吃紧,其中流动负债中,借贷上升逾2倍,至13.6亿元,营运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降至7.64亿元,同比减少56.76%,投资活动的现金流为-20.87亿元,净流出扩大。对于市场猜测,统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不做评价。

  方便面行业扩容有限

  事实上,除了统一之外,竞争对手康师傅近日也宣布出售所持11.61%味全股份给予母公司顶新,套现622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此举将为康师傅带来约4940万美元的收益。与统一相同,康师傅称,款项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及其他开支。

  两大巨头急于套现或与方便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营销费用上涨有关。统一中报称,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及强化品牌建设,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从去年同期的28.83亿元增加到今年的34.98亿元,同比增速21.33%,增速高于利润增长率。

  康师傅也称,"为扩大销售额,透过增润产品的质与量令消费者受恵,导致方便面毛利率下降。"其中就包括了老坛酸菜系列送火腿肠和酸菜加倍等营销活动,导致方便面业务的毛利率跌了0.25个百分点。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仅上涨0.5%,销售额上涨4.5%,整体增速放缓、市场扩容有限已成方便面行业成长的症结。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扩容有限,导致康师傅和统一势必会加强促销拓展份额,以促销换取销量和净利润,未来竞争加剧是行业趋势。(记者陆琨倩)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