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水稻专家选育成功超早稻 东北可实现双季种植

2013年09月06日08:39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稻专家选育成功超早稻 东北可实现双季种植

  中新网沈阳9月5日电 (记者 秦逸)中国国家农业部本地品种与外引资源高效结合与利用课题组首席科学家周晓东5日在沈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十几年的科学实验,发现通过航天育种手段,成功选育出生育期只有80天的超早熟水稻,在实验室已经成功实现了辽宁双季水稻种植。

  周晓东表示,由于目前种植成本高、技术含量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不过,3-5年时间,东北地区真正实现大规模生产转化一定能够实现。

  九月的沈阳,天高气爽。正是周晓东在沈阳辽中种植水稻收割最忙碌的季节。作为农业部、黑龙江农垦局等农业专家,周晓东一身农民形象、一头扎进田间地头,仔细查看今年水稻产量,看着一片片金黄的景色,周晓东自言自语地说:“东北的黑土地正在变白,如果长期使用农业化肥,不改变这种种植方式,粮食安全会出问题。”

  在周晓东看来,中国的农业必须要走科研新路,即保护土地资源,又要安全实现粮食增产。东北地区如果实现水稻的双季种植,将改变几千年来单一种植的传统模式,既丰收又丰产。

  周晓东告诉记者,这种生育期只有80天的超短早熟水稻资源,是通过十余年时间的科技攻关,在野生驯化和诱变技术得来,再利用航天育种手段最终成选育成功。其最大的优势是,缩短生长周期降低种植成本,每亩一期的产量可达到1000斤以上,二期也可达到900斤。近几年来,在沈阳市辽中县已经实现了一年种植两季水稻,在海南三亚实现了一年四季种植的记录。

  按照气象规律,沈阳市每年的无霜期为160-165天之间。这种生育期只有80天的超早熟水稻,实现两季种植完全符合无霜期期限。

  在周晓东的实验室里,记者翻开了10多来来,他走遍中国天南地北种植这种超早熟水稻的实验记录。从黑龙江省805农场到海南省三亚市;从安徽省蚌埠市到辽宁省沈阳市。每年近10个月时间来回在10余万公里的四地不停奔波。

  东北地区种植双季水稻从历史记录来看,从古到今,无人敢想、无人敢做。但,周晓东敢做中国梦。他告诉记者,以他掌握的资源和技术,过去一期种植水稻的历史已经被改写。目前,位于辽中县的水稻基地,已经实现了两季种植,既丰收又丰产。

  “按照科学的脚步正在有力地推进。10多年来,这种超早熟水稻完成了在实验室的各种步骤,各种指标显示可以适应东北种植两季水稻的条件。”周晓东表示,目前,这种种植成本稍微有点高,技术含量高,还达不到大规模生产转化的要求。但是,3-5年时间完全可以实现和推广,到那时将翻开东北水稻种植的新篇章。(完)

(来源:中新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