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名酒酒瓶回收成生意 大多用作制假售假赚取高差价

2013年09月06日10:3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酒酒瓶回收成生意 大多用作制假售假赚取高差价

  2000元回收来的拉菲酒瓶,装上普通葡萄酒以6000元卖回酒吧,酒吧再以8000元出售——

  名酒酒瓶回收何以成生意

  近年来,消费者对高端酒类产品关注度及需求不断攀升,名酒回收市场随之升温,不少人做起了回收空酒瓶的买卖。从名目繁多的回收网站,到酒吧饭店、商场超市门口散发的“专业回收”名片,名酒酒瓶回收竟成为了“生意”。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大量的名酒及酒瓶回收网站。记者随机联系了一家名为“老酒礼品回收营销中心”的网站,以卖酒瓶为名咨询回收价格,其负责人表示,洋酒中路易十三全套酒瓶1800元,轩尼诗李察酒瓶6000元,白酒中15年的茅台酒瓶根据“成色”100元至300元不等,50年茅台酒瓶可达数千元。

  那么,高价回收的名酒瓶有何用途呢?业内人士透露,小酒瓶里大有“乾坤”。极少部分酒瓶被用于收藏,其余大多用作制假售假。因高档酒类产品利润丰厚,制造的假酒以洋酒、高端白酒为主,如某高端白酒2009年的产量只有十几万吨,而全国实际年销量则达百万吨以上,其酒瓶大多是回收来的。

  中秋佳节临近,各种高档酒又迎来热卖期。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一些烟酒商行、餐馆酒店,发现高价收购名贵酒瓶的“生意”非常火热。

  记者来到北京市西城区清芷园社区附近的两家烟酒商行,询问是否回收酒瓶。老板表示,啤酒瓶可以回收,白酒及洋酒的瓶子,则要拿过来看实物,没有实物没法开价,而且包装一定要完整。在该社区门口,记者还发现一位中年妇女在路边摆出了名酒及药材回收的彩色广告牌,收购范围包括茅台、五粮液、轩尼诗、马爹利等名酒;问及是否回收酒瓶,中年妇女表示可以上门去收。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某酒店管理人员吴女士说,酒瓶的成色和完整度直接影响其回收。如果在酒店消费了名酒,发现服务员开酒瓶时异常小心,不损坏防伪码,也不询问消费者酒瓶如何处置,建议消费者最好把空酒瓶带走,不给造假提供机会。她还告诉记者,真正大规模收购名酒酒瓶的商贩不在居民社区,而是“活跃”在餐馆酒店的后厨,她所在酒店就经常有回收废品的人上门抢购,有的甚至希望高价承包酒店的所有名酒酒瓶。

  回收而来的酒瓶又会带来怎样的利润呢?北京市五道口某酒吧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以拉菲红葡萄酒为例,酒瓶价格一般为2000元,回收后装上普通葡萄酒,就能以6000元的价位卖回酒吧,酒吧再以8000元的价格出售,回收商和酒吧都能从中赚到利润。

  为防止酒瓶回收用于造假,名酒酒企何不自己回收酒瓶呢?贵州都匀市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萧之陶告诉记者,大酒企产品外包装基本都是一次性设计,即酒品饮用后包装(包括酒瓶)就当垃圾扔掉,其中玻璃酒瓶可能被废品回收部门回收处理。因为回收的费用、检验和清洗的成本、酒瓶可能被污染等问题,酒厂一般不回收酒瓶。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表示,随着瓶盖防伪技术的提高,以及瓶口防灌注设计的运用,利用旧酒瓶卖假酒的情况正在减少,更多的造假是成批量生产的,如酒体、包装材料(内外盒、酒瓶、酒盖等)全是仿冒品。该如何打击酒瓶非法回收呢?萧之陶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酒瓶及外包装物回收利用行为,工商、质监、食检、公安等部门要联动加大对酒类仿冒造假的打击力度,并予以严肃处罚;酒企应不断完善、提高产品包装材料的防伪设计,有效利用防伪条码、远程查询、密码核实、产品区域识别等多重技术手段,防止产品被仿冒。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