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白露养生:先护肠胃 宜食莲子百合粥

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王国玮

2013年09月06日14:04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今年是9月7日。从这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重,最后凝结成露,因而称为白露。白露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气温逐渐转凉,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这时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以偏北风为主。此时养生也非常重要,是辞夏迎秋的季节。

  俗话说:“入夏无病三分虚”,经过夏三月酷暑的煎熬,人体抵抗力下降了许多,尤其是人们的肠胃多少都会出现一些“病态”,原因有三:一是消耗过大,影响肠胃;二是补充不足,功能下降。天气闷热,使人有“苦夏”的感觉,影响食欲,生活、饮食无规律,进而导致消化功能下降;三是过食寒凉,损伤肠胃。

  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容易出现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可以适当进补,但并非随意进补。在进补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季节性的易发病,如秋天好发的过敏性鼻炎、气管炎、哮喘等,过敏体质的人要少吃海鲜、羊肉等,以防诱发疾病。此时养生调理的重点是预防因秋天干燥出现的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上火症状。可多饮水,适当地多服一些含维生的食品或用中药食疗,西洋参、沙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气候干燥有良好作用,还可用葱白、生姜、香菜预防治疗感冒。人们生活起居要注意增减衣服,防止感冒。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大量的海鲜、水果争相上市了,如螃蟹、鱼虾、苹果、梨、红枣、柿子等。这时人们要考虑自己的胃肠经过夏季的三个月已经受到损伤,因此切忌雪上加霜地胡吃乱吃。“白露”时节适宜的膳食有莲子百合粥、银杏鸡丁、香酥山药等,它们有清肺润燥、止咳平喘、补养气血、健脾补肾的功效。 ▲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