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生活小窍门:喝牛奶的误区

2013年09月06日14:05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生活是一门学问,如果你能学着“偷懒”,也许会变得更有乐趣。“生活小窍门”教你聪明生活。

喝牛奶的误区

加糖越多越好。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如果加糖过多,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弊无利。此外,牛奶中的赖氨酸会与糖在高温下(80℃~100℃)产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对小儿造成危害。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牛奶越浓越好。婴幼儿喝的牛奶浓淡应该与年龄成正比,其浓度要按月龄逐渐递增。如果婴幼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久而久之,体重非但不能增加,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

橄榄油怎么吃

直接使用橄榄油。特级初榨橄榄油直接使用时,会使菜肴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可以像用盐那样来用橄榄油,你还可以将特级初榨橄榄油加进任何菜肴里用来平衡较高酸度的食物,如柠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它还能使食物中的各种调料吃起来更和谐,如果在放了调味品的菜肴里加一些橄榄油,你会发现味道更好。

用橄榄油做酱料或腌制。橄榄油是做冷酱料和热酱料最好的油脂成分,它不仅可以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还能调出食物的味道。而在烹食前先用橄榄油腌过,可增添食物的细致感,还可烘托其他香料,丰富口感。

不建议用初榨橄榄油煎炸食物。原因是高温加热后会破坏橄榄油内丰富的营养成分,这样吃下去也不能吸收到橄榄油最纯正最高价值的养分,而橄榄油未能发挥它的功效,这样便白白浪费了初榨橄榄油。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