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8月CPI上涨2.6% 抓住物价平稳难得机遇

2013年09月10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抓住物价平稳难得机遇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这幅度比一年期存款利率3%低0.4个百分点,比今年物价控制目标低0.9个百分点,与7月同比涨幅相比下降0.1个百分点。

  尽管未来物价走高的一些潜在因素仍然需要密切观察,但未来保持稳定应该在预料之中。从国内来看,政府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和以政府为主导的大投资拉动经济方式不可能再度出现;从国际情况看,美国量化宽松正在酝酿逐步退出,被动发行人民币基础货币压力将大大减缓。这将使得物价失去了上涨的国内外货币基础因素。

  当前我国处在正利率水平,物价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通胀率“上限”无忧。这种平稳的物价环境,给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提供了难得机遇,应该紧紧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具体来看,首先是“放权”,继续加速扩大向市场和社会放权的步伐、范围和力度。将大部分权力彻底放给市场和社会,由市场和社会来调节和配置。其次是“让利”,继续加大减税力度。可以考虑对小微企业月销售额度在2万B10万元的减半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着手对中小企业开始全面减税;研究出台从生产、流通、销售和消费各个环节的全面性全方位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的税赋负担。

  除此之外,其他领域的改革推进也应该抓住当前的难得机遇。总之,出现经济增速和通胀同时并行于合理区间非常难得,这给改革攻坚、解决深层次矛盾提供了良好机遇,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和紧紧抓住。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