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铝吃多会变傻 盘点那些常见的含铝食物【3】

2013年09月11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疗养生:铝吃多会变傻 盘点那些常见的含铝食物

铝蓄积造成慢性中毒

  铝蓄积造成慢性中毒

  铝蓄积造成慢性中毒

  铝元素不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而是慢性中毒金属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如果长期超量摄入,具有蓄积性,可以沉积在大脑、肺脏、肝脏、骨骼、睾丸等中,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产生慢性毒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铝的每人每周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2毫克,过量摄入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长期大剂量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造成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过多的铝作用于骨组织可能促进骨质疏松。此外,铝对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有一定毒性,同时妨碍钙、锌、铁、镁等多种元素的吸收。

  为了减少铝的摄入量,范志红表示,首先要不吃或少吃油条、油饼、麻花、馓子、虾片等质地蓬松或脆爽的油炸食品,膨化食品也要严格限量。这些食物营养价值本来就很低,除了铝之外,还存在其他的安全风险。

  其次,要选用自然发酵法或无铝膨松剂制作的馒头和糕点。买馒头、包子、发糕、枣糕、玉米饼之类,不要太追求松软,因为纯酵母发酵和加明矾帮忙的产品相比,松软多孔的程度会差很多。

  再次,吃面条、面片时,不要过分追求Q弹的韧性口感。遇到久煮不烂的面食,更要担心其中的铝含量。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