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上海首次出现高仿月饼票 票源减少催生假票

2013年09月12日15:2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市首次出现高仿月饼票

  有条形码可扫描,有水印可防伪——从黄牛手中买来的月饼票几乎可以乱真。记者上午获悉,近日有不少消费者从黄牛手中购得的克莉丝汀月饼票被证实为假票。业内对此密切关注,相关人士指出,出现此类现象与今年月饼券市场流通量少有关。由于票源减少,黄牛转而兜售假票牟利,市民不要从黄牛手中购票。

  50元买来高仿券

  “我怎么知道月饼券还有假!”家住浦东新区东明路的朱阿姨告诉记者,她日前在东明路克莉丝汀门店前碰到一个黄牛,以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票值388元的“松露雅月”月饼券,却在提货时被营业员告知是假票。  

  从今年9月4日起,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就饱受假券困扰。假券最先并没有被一眼识破,而是店员在扫描条形码时发现这款票值358元的“松露馨月”月饼电脑显示金额为388元。经查询发现,该券的条形码是克隆了另外一种票券条形码信息。

  “如此专业的造假手法,以前我从来没有见过。”克莉丝汀董事长罗田安说,月饼高仿券不仅在上海,在杭州、宁波、南京等地也均有发现,目前仅上海门店每天收到的假券就有十多张。受害消费者的票券多数是从黄牛手中购得的。

  造假技术步步提高

  更让罗田安不安的是,这些月饼券的造假技术越来越高超。据介绍,克莉丝汀方面在9月4日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对方称在温州有大量克莉丝汀月饼票被仿冒生产,此后门店便陆续发现各种假冒票券,遍及长三角地区,尚不知其他品牌的月饼券是否被假冒。公司法务部人员介绍,第一批被发现的假券没有水印,局部印刷还稍显粗糙,但后来发现的票券造假技术进一步提升:有了水印,有效期打印的位置也与真券无异。克莉丝汀的月饼券由上海印钞厂印刷,假券的纸质也几可乱真。从现在回收的假券来看,涉假品种主要为单价358元的“松露馨月”和388元的“松露雅月”,真假票券仅在部分英文字母、商品品类的打印方式等方面可以区分。

  罗田安表示,克莉丝汀已展开地毯式的内部检查,相关票券停止销售,并及时张贴警示告知消费者。目前,克莉丝汀已到公安部门报案,希望尽快找到造假源头。  

  票源减少催生假票

  “如此高仿的假券还是首次出现。”上海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克敏听闻此事后,表示震惊。据协会统计,今年“三公”消费受限,本市盒装月饼的销售量整体下滑30%左右,个别企业下跌40%以上,散装月饼上升10%。

  月饼票预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就导致市场上流通票券减少。“黄牛手上没券了,如果有售假者低价出售高仿票,黄牛就会买入倒手赚取利润。”业内人士分析。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请消费者勿从黄牛手中低价购买月饼票。(首席记者 薛慧卿)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