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礼盒月饼提货点门前冷落 "黄牛"叹生意冷清

2013年09月13日15:3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货点 门前冷落 黄牛叹 生意冷清

  门店冷落,“黄牛”寂寞,票量锐减,今年礼盒月饼市场遭遇寒流。

  走进漕宝路上的克莉丝汀饼屋门店,只有收银台边摆着三四盒月饼,“离中秋节只有一个礼拜,店里竟然没几盒月饼,这种情况从来没有遇到过。”李师傅在该门店工作多年,见惯以往提货的火爆场面,今年的冷清让他有些不适应。

  由于月饼是季节性食品,厂家大多严格“以销定产”,今年订单减少、预售黯淡致使产量下降,门店库存自然不多,高价位的货品更是稀有。李师傅透露,目前全店库存只有三四十盒,往年至少七八十箱,能将40平方米的门市和30平方米的仓库堆满,且这种情景基本要持续至中秋节后。

  提四五盒已经算“大户”

  在李师傅看来,另一个直观变化是顾客由团体转为“散户”,提货也以一两百元的中低档月饼为主,“哪像以前月饼跟不要钱的一样,500元的、800元的销路最好,而且一次性领十几箱,用面包车运,现在提四五盒就算‘大户’啦,老百姓自己吃都去买散装月饼‘意思意思’。”

  据本报昨天报道,本市今年首次出现高仿月饼票。顾客少,店员们校验时格外细致。收票券、看价格、对水印、扫描条形码,一系列流程全部做完,李师傅才确认发货,“一张票要反复看好几遍,以前哪有这些功夫,都是客人领走了我们再扫描,如果那时出现假券肯定上当。”

  李师傅回忆,以往中秋节前一个月,店里就忙碌起来,从早晨8时开店到晚间10时关门,提货队伍排到门外,店员们经常午饭都来不及吃,恨不得有三头六臂。除了登记、发货、点收,还要处理顾客间的纠纷:担心断货而争先恐后甚至大打出手。

  “黄牛”担心票子砸手里

  同样“落寞”的还有票贩子,今年他们希望通过倒卖月饼券牟利的算盘是彻底落空了。记者走访了漕宝路、田林路、南京东路的多处月饼提货点发现,无论是在杏花楼、新雅、功德林这些传统月饼门市,还是在克莉丝汀饼屋、85℃、可颂坊等西式糕点门店,蹲守的“黄牛”较往年都明显减少,而且大多生意寡淡。“今年月饼票收不到也卖不出,赚的只有去年十分之一,算上饭钱这次亏惨了。”“黄牛”小马叹起苦经。

  小马透露,倒卖月饼票赚在“薄利多销”,除个别产品一盒能打个十几元差价外,大多数每张只赚5元钱。但是由于往年票源充足,小马一天能转手两三百张,现今从早守到晚,询价的10人都不到。“单位、企业不发,老百姓手里少,到我们这儿更没有几张票子了。”不过,小马现在更不敢多收,他最担心的是余票烂在手里:“去年这时候我已经赚了好几万元,今年形势太差,好多人都不干了。”

  对于假月饼票的报道,小马表示费解,“一般来说,造个假模具要好几万元,月饼票又不像钞票,流通期只有一个月,怎么想都划不来。” (记者 范洁)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