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宁夏加速打造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集聚区

2013年09月14日15: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加速打造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集聚区

  新华网银川9月14日电(记者艾福梅、邹欣媛)拥有天然优势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在把发展清真产业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国家级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集聚区。

  在“中国回族之乡”宁夏吴忠市,目前有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企业176家。2012年全市清真产业产值达132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宁夏清真产业总产值的60%以上。总体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的中国(吴忠)清真产业园已经入驻企业40余家,清真产业年产值36亿元,涌现出了红山河、伊利等一批品牌企业。当地政府力求将这个园区建成集认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展示交易和集散为一体的国家级清真产业发展平台。

  宁夏首府银川市也在大力发展清真产业。截至2012年底,银川市有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生产加工、销售及餐饮企业4800多家,一些企业还在开罗、迪拜、伊斯坦布尔等城市开设了展示展销厅。清真牛羊肉、清真调味品等产业已经出口约旦、马来西亚等国家,逐步打开了清真食品国际市场大门。

  清真食品“向西走”,清真认证是前提。早在2008年,宁夏就成立了国内首个清真食品国际认证中心。目前已有50多家国内清真企业通过了认证,并与沙特、埃及、卡塔尔、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建立了清真食品标准互认合作协议。宁夏与甘肃、青海、陕西、云南等省区达成共识,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认证通则》为基础,联合制定统一的地方标准。从今年3月1日起,中国西部五省区共同制定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开始实施。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