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中秋临近 月饼塑料托塑化剂问题引发关注

2013年09月16日13: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秋临近 月饼塑料托塑化剂问题引发关注

  每逢中秋临近,有关月饼的话题都备受关注。只不过今年的“主角”不是月饼,而是用来装月饼的塑料托。某媒体从市面上购买了8个品牌的月饼送检,结果是所有品牌的月饼托中都检出“仅用于非脂肪性食品的”的塑化剂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和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由此也引发了有关月饼塑料托和月饼安全的争议。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专家刘文宗接受采访时表示,塑料制品大致分为原生塑料和再生塑料两类。前者由原料一次性制成,不含塑化剂或含量微少;后者则是通过已有制品的回收制成,经多次熔化、过滤、凝固成型,每加工一次,塑料硬度就会增加,就得添入塑化剂。回收次数越多,塑化剂含量越高。正规品牌月饼的塑料托大部分是原生塑料,不添加塑化剂;因成本较低,再生塑料更受劣质月饼商的青睐,含塑化剂风险很高。

  “该报道中所指仅是包装被检出,并没有检测月饼本身是否含有此类物质,所以消费者不需要恐慌。”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告诉记者,目前月饼托里的塑化剂有没有污染到月饼尚无结论。虽然规定称DEHP仅用于非脂肪性食品的材料,但哪些属于脂肪性食品较难鉴定,比如,月饼确实是高油产品,但是月饼表皮算不算高脂肪性产品没有定论。

  一些包装专家认为,塑料包装材料内部残留的有毒有害化学污染物,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迁移与溶出,导致食品污染。不过也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不谈剂量只谈毒性,是不科学的。安全并不是“零析出”,而是应当在可控的范围内。

  “首先,月饼塑料托塑化剂超标,不等于月饼就有塑化剂。其次,目前月饼整体质量状况是非常良好的。”朱念琳表示,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连续13年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和有关检测部门进行了月饼质量专项抽查,合格率都在90%以上,近几年合格率超过95%。另外,从各地月饼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来看,月饼总体质量不错。

  据介绍,目前我国月饼执行的产品标准主要是强制性国标《月饼》。而在月饼托方面,则应当符合国家相关制品的卫生标准,如《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等,我国对食品包装材料中塑化剂进行要求的国标目前只有《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该标准中有着相应的限量要求。专家表示,尽管我国标准中对食品包装材料塑化剂限量有着明确要求,但在检测、处罚措施方面仍待细化,增大了监管难度,希望在标准修订中能考虑这方面的要求,使安全监管更加有的放矢。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来源:中国质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