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重庆啤酒停牌乙肝疫苗揭盲在即 神话难再现

2013年09月16日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啤酒停牌乙肝疫苗揭盲在即 神话难再现

重庆啤酒一纸有关“乙肝疫苗”的停牌公告令人仿佛又回到了两年前。重庆啤酒公告,公司控股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召开“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简称“联合用药组”)的盲态数据审核会并随后展开揭盲工作。鉴于该研究项目存在重大风险,重庆啤酒将自9月16日起停牌,并于9月27日公告联合用药组主要疗效指标后复牌。

曾搅动重啤股价的“乙肝疫苗”话题会否再度引发资本市场的狂热?种种迹象表明,神话难续,黑马难现,重庆啤酒现已正式回归啤酒主业。

神话难续

“从2011年底宣布乙肝疫苗无显著疗效后,该项目基本就宣告失败了。此次揭盲,更多的是走程序。”一位长期跟踪重庆啤酒的业内人士分析道。

从重庆啤酒近期的股价走势看,平静的K线图中很难觅得乙肝疫苗项目黑马突现的迹象。公司股价上周五收于16.92元/股,微涨0.83%。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啤酒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拟对佳辰生物工程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9488余万元,同时对应收该公司债权计提坏账准备约780万元,对部分生产设备计提减值准备242万元。截至报告期末,重庆啤酒对佳辰生物的期末实际出资额为9488余万元。这意味着公司对这一当年“乙肝疫苗”的研发主体已全额减值。

“这基本也暗示了此次乙肝疫苗的揭盲结果,如果成功的话是不会计提坏账准备的。”上述人士表示。

回归酒业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揭盲进展曾数度掀起资本市场的狂热。但2011年12月7日,公司宣布乙肝疫苗揭盲进展结果,认为数据表明乙肝疫苗无效,此后重庆啤酒复牌后连续9个跌停板,使得重仓的大成基金浮亏巨大。

紧接着,重啤在去年5月公告,同意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不申请“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期临床研究”(简称“单独用药组”)的Ⅲ期临床试验,并不再开启新的单独用药组II期临床研究,而是按照原定II期临床方案进行“联合用药组”的II期临床研究。联合用药组临床试验于2010年6月召开启动会,试验周期为96周。根据此前计划,试验将于2013年初结束,随后将进行揭盲、统计分析和总结工作。

曾经伴随重庆啤酒十余年的乙肝疫苗神话被认为就此梦灭,重庆啤酒的市值也在2011年至2012年间大幅缩水。此后,重庆啤酒走上了颠簸的自我救赎之路。继大成基金成功“罢董”之后,今年4月,重啤两届董事长黄明贵正式谢幕,嘉士伯香港大中华区董事长王克勤继任。业内认为,重庆啤酒至此正式进入“嘉士伯时代”,重庆啤酒回归啤酒主业。

重庆啤酒高管表示,“将和嘉士伯一起,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啤酒企业”。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74亿元,同比增长13.39%,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6.28%公司;2013年计划实现啤酒销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和12%。(汪珺)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