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雪花53亿"喝"金威 啤酒巨头将与区域龙头角逐

2013年09月18日09: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威留10亿元买地皮

  雪花53亿元“喝”金威收官

  近年最受关注的一次啤酒业大并购昨日交割。深圳啤酒巨头金威和华润创业同时宣布,金威啤酒出售啤酒业务及相关资产给华润创业的事项交割已发生。至此,全国性品牌雪花啤酒通过“喝”金威切入到了广东的腹地,啤酒业巨头和区域龙头的竞争升温。

  雪花53亿元“喝”金威收官

  本报讯 昨日下午,金威啤酒(00124.HK)复牌。公司公布,有关出售啤酒业务及相关资产的事项交割已发生,待售组合的所有成员不再是公司的附属。

  华润创业(00291.HK)也同时公布,持有51%股份的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作为买方,与卖方金威啤酒签订有关卖方若干啤酒厂控股公司的出售和购买的总体协议,相关交割已经发生。

  金威变身

  房地产公司

  金威方面还表示,公司正采取步骤,以落实更改公司名称及采用公司第二名称。此外,因为交割已经发生,预计在11月18日或之前向在10月8日营业时间结束时名列在公司股东名册的股东,派发特别息每股1港元。

  受消息刺激,金威啤酒的股价昨日曾一度上涨超过11%,最后收盘回调至3.09港元,或上涨1.98%。不过,华润创业股价先跌后升。

  作为区域性啤酒的代表,金威啤酒近年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成本上升压力,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02亿港元收窄到9397万港元,收入按年增长4.5%,录得8.04亿港元。

  在“清仓”啤酒资产后,隶属于粤海的金威啤酒将变身为房地产公司,拿着华润创业并购支付的53.8亿元,其中17.1亿元用于房地产项目融资,还预留10亿元作收购土地和其他房地产项目发展,主力是珠三角。

  行业分析

  啤酒巨头和区域龙头竞争升温

  广东向来是啤酒巨头的必争之地。对于这起交易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全国性品牌雪花啤酒通过“喝”金威切入到了广东的腹地,啤酒业巨头和区域龙头的竞争升温。交易将让雪花啤酒获得在广东的发展机会,甚至造成行业座次排名洗牌。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告诉本报记者,上半年广东的啤酒产量为198.75万千升,年增长3.5%,其中珠江啤酒的省内产量仍然排头,为43.7万千升。

  “从啤酒产量看,全国只有山东在广东前面。”郭营新说,广东的啤酒产销基本平衡,也是外贸的大省。啤酒销量主要受当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天气等因素影响。

  他表示,在2008年~2012年,广东啤酒产量三年增长两年下降,去年啤酒产量就下降0.6%。而在今年7月份广东的啤酒产量超过50万千升,创下了单月最高的产量纪录。

  金威在广东的4家啤酒工厂产能约80万千升,而只有东莞一处基地的雪花啤酒也有40万千升的规模,这让雪花啤酒在收购后光广东的产能就达到了120万千升。

  华润创业高层早前表示,公司过去收购多间不同的啤酒厂,一般快则一至两年内可达收支平衡,慢则四至五年,以金威资产而言,相信二至四年内可达至收支平衡。(文/记者刘俊)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