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个别餐馆仍在收餐具消毒费 监管部门:最高可罚5000

2013年09月23日11:47    来源:青海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别餐馆仍在收餐具消毒费 监管部门:最高可处罚金5000元

  省城消毒餐具已走上各档次酒店、餐馆的餐桌,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饮食安全。然而,个别餐饮企业仍向消费者收取餐具消毒费。

  中秋节当天,西宁市民刘女士邀母亲和妺妺团聚。一行4人来到了位于西山一巷口的青海人家土火锅店。刘女士点了一个98元的中锅。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完饭后,刘女士把100元钱交给孩子去结账,没想到老板娘拿着钱来找她们说,还差两块钱。“98元的锅,我给你100块,你应该找我两块钱,怎么反倒欠你两块呀?”老板娘告诉她,4个人4套消毒餐具,一套一块钱。刘女士觉得奇怪,不久前刚从报纸上看到,全省都叫停餐具消毒费了,怎么这家店还明知故犯呢?

  据了解,今年三月份,我省价格监督检查局召开了关于叫停餐饮行业“餐具消毒费”等价外费用告诫会,会上宣讲了《青海省价格监督检查办法》。自提醒告诫之日起,若餐饮企业还有价格违法行为,市民可拨打价格举报电话8212358,西宁市范围内可拨打12358。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对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

  随后,记者从西宁市物价检查所举报中心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青海省价格监督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是其应尽的义务,另行收取餐具消毒费属于强制收费,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消费者保存好相关票据后,可以向12358投诉,一旦查实,最高将处罚金5000元。

(责编:曾璇、叶永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