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上海拟针对地铁内饮食罚款 杭州网友认为可行性不强

2013年09月25日08:1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拟针对地铁内饮食罚款 杭州网友认为可行性不强

近日,提交上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中,首次出现地铁禁食的规定:“车厢内饮食与“吸烟、随地吐痰、便溺等行为,一同被列入禁止行为。违者将被处以最高500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香港、纽约等地的地铁,如果在站内有人饮食被抓到,都要被处以罚款。那么,杭州地铁是否能够借鉴一下,更好地约束不文明乘客呢?

据网上一项由27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的调查,77.3%的网友支持地铁全面禁食。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20余名网友,大部分网友支持在地铁内饮食处以罚款。他们普遍认为,提倡不在地铁里进食是一种“更文明”的表现,但是目前的状况是,即使你吃了,别人也拿你没办法。

“处以罚款,可以有更大的震慑力。”网友傅女士说,“能够更好地约束大家,不在地铁上吃东西。”但如何实施,却是公认的一个难题。

“地铁车厢里,一般都没有乘务人员,而且她们也不具备罚款的资格。”傅女士说,“就像公共场所不能吸烟,有禁烟标示,但照样有人吸烟,也没见有人能上前进行罚款!行人闯红灯,如果拒受罚,交警都拿他没办法,更何况这种情况!”

“无人监管,就算有了罚款依据,也相当于没有惩罚。”网友“丛丛”说,“如果依靠其他乘客举报进行罚款,更容易引起冲突。”

也有人提出:“地铁禁食,只能更多地从道德层面加以倡导,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盲目入法又无法严格执行,只会损害法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