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五指毛桃炖鹧鸪:健脾润肺 滋润补益

2013年09月26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指毛桃炖鹧鸪

  今日靓汤

  关键词:健脾润肺 滋润补益

  五指毛桃为我省客家地区食药兼之的常用煲汤料,亦为广东民间所喜爱食用之物。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淡,有健脾益气、化湿舒筋的功效,尤其对南方这种燥热又潮湿的天气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所以称为“南芪”。鹧鸪是食止咳中药法夏苗长大的,有祛痰润肺健脑功效的禽畜肉类,合为炖汤,有健脾润肺、滋润补益的功效,且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五指毛桃150克、红枣2~3个、鹧鸪1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红枣去核;鹧鸪宰洗净;猪瘦肉切小方块状。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约5碗量),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为3~4人量。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